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解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题

2021-09-10 22:4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近日,面对地处区域重要交通卡点、道路坡陡弯多、往来大货车多、群众平均年龄大、道路安全管理难点多等难题,荣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五中队紧紧围绕“减量控大”总目标,树牢底线思维、拓展破局思维,科学研判辖区道路交通特点、精准找到安全隐患,积极争取崖西镇党委政府的支持,推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治理和综治考评体系,探索出一条“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共管、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权责一致、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常态化整体提升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水平,成效显著。

  交警大队五中队敏锐地牵住了这个“牛鼻子”,治理理念从“人”做起。为了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交警大队五中队在安全宣传方面下了大功夫,在充分利用“村村响”喇叭及时通报、天天在百姓耳边“唠叨”近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的同时,积极培训全体民辅警人人都当宣讲员,沉下身子,走入村居开展面对面宣讲。仅7月份,中队10名警务人员到崖西镇46个村开展了宣讲活动。

  “干好一项农村工作得0.2分,村里出现一个超载车辆上路,扣1分,你说这个力度谁能不上火?”七八月份,崖西镇大山口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忠在镇上的考核中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项扣了2分,他这个书记如坐针毡,脸面上有些挂不住。刘永忠再一次邀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给村民讲解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树牢村民的安全出行意识,与此同时,每天早晨天不亮,他就和协管员在路口守着,看到农用车违规载人的、超员超载的、骑摩托不戴头盔的当场教育制止,坚决不让一个违规车辆出村。

  面对农村地区交通呈现出来的新变化、新趋势,荣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五中队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主动担当作为,推进多元共治为主线,坚持全民参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充分调动社会全面参与的积极性,用好用活农村基层自治力量,推进协调发展、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打造交通安全治理共同体。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