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实行“三个三”工作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09-28 16: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荣成市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部署,按照“先试点、再推开、后规范”的思路,机制体制上敢于创新,高标准组织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在全省范围内首推“双组长”责任制,即市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长担任“工作专班”组长,通过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现场督导等方式,采用政府财政全额指出模式,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截至目前,累计投资1.34亿,实现全市22个镇街883个村居全覆盖,并在2020年8月被住建部评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下一步,荣成市将继续扩大战果,预计投资1.6亿元,在充分汲取荣成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经验的基础上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从而达到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在荣成市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推广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做法:

  坚持分类投放,聚焦“三类群体”,培养形成行为自觉。聚焦农村干部抓点上突破。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农村干部冬训和夏训范畴,开展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千人培训”活动,共培训5万余人次,引导形成思想共识。聚焦志愿服务抓扩面提升。建立了“专家培训+志愿宣讲”志愿服务模式,即:专家培训,住建部门先培养垃圾分类专家型讲师7人,全面掌握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知识,再为每个镇街、每个社区各培训骨干1-2人,共70多人,均注册在“志愿荣成”网络平台,再由各社区居委会、生活小区、镇街、村居根据开展垃圾分类工作需求,登录“志愿荣成”网络平台,邀请垃圾分类专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工作。志愿宣讲,积极发动各部门、镇街、社区的志愿服务团队,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利用节假日时间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在此基础上每个村居均成立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挨家挨户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监督、指导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三是聚焦普通村民抓全域覆盖。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村级信用管理体系,利用信用积分对村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量化评比,每月张榜公布各户得分情况,评分结果直接与信用基金、福利待遇、评先选优等挂钩,实现垃圾分类家喻户晓、人人参与。

  坚持分类收集,建立“三类体系”,实现收运便捷高效。建立便捷化收储体系。推行“一次四分法”,村民在家中直接将垃圾分为“有害、可回收、可燃、不可燃”四类,采取村民自送和上门收集两种方式进行分类收集垃圾。按照“方便卫生兼顾环境美化”的原则,逐村配备“红蓝灰绿”四色标识醒目、功能明确的240L分类垃圾桶3.3万余个。按照每村至少一个的标准,新建垃圾分类房1100多个,并为住户发放简便易携的户用小型分类垃圾桶21.3万余,村民可在家中进行初步分类后,再通过村内大型垃圾桶进行集中收储。建立智能化运输体系。在现有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输体系基础上,新购置垃圾清运车辆93辆,构建起高效便捷的垃圾分类运输体系。各村根据实际,确定一个投放垃圾的固定时间段,村民每天定时定点投放,运输车每天定时定点收运,做到日产日清、随产随清。搭建垃圾分类智慧化运行管理平台,运输车辆安装定位及垃圾称重系统,每个垃圾收集点设置一个二维码,每天监控、分析垃圾分类情况,制定最优清运路线,实现车辆智能化、自动化调配,做到“车、桶”无缝对接。建立科学化中转体系。合理布局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点,打造集可燃垃圾压缩中转、不可燃垃圾分类转运、大件垃圾收集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活垃圾中转站26处,日均转运能力达到540吨,确保覆盖范围最优化、设备效益最大化。

  坚持分类处理,突出“三类应用”,推动资源物尽其用。可燃垃圾焚烧发电。建立“政府回收+企业处理”模式,与荣成市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合作,对回收的可燃垃圾,按照欧盟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理,转换为电能、热能,烧剩的炉渣制成加气砖和标砖。目前,日可处理垃圾1000多吨,日均发电25万度、生产加气砖800余立方。可回收垃圾价值变现。对村内旧家电、旧家具、废纸箱、废金属等可回收垃圾,由村居自行联系废旧企业上门回收再利用,并做好台账记录。其他垃圾科学处理。对有害垃圾,按照每户每年20元(试点镇街每户30元)的标准,安排约500万元奖励资金,鼓励村民将有害垃圾应收尽收,由环卫部门每月直接到镇村收运,并做好台账记录,暂在寻山转运站临时集中存放,待送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对不可燃垃圾,依托不可燃垃圾分拣中心或专业建筑垃圾处理场,对收集的陶瓷玻璃、海鲜贝壳,以及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置。

  荣成因地制宜确定农村垃圾分类“4+1”模式,取得明显成效,设施设备实现城市化、村民素质促升文明化、分类效果带来经济化,在此基础上每年实现经济效益2300万元,其中增加垃圾焚烧发电量2100万度(增收1365万元)、减量不可燃垃圾3.1万吨(减少处理费550万元)、减少助燃费450万元。

  (通讯员 刘兆阳)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