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团市委“三抓”促安全推动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工作

2021-09-28 17:55: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思蕴 通讯员 孙艳艳 谢丽芳 威海报道

  按照共青团山东省委、共青团威海市委和山东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要求,共青团荣成市委联合荣成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2021年度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在前期走访企业、实地查看、综合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荣成市供电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变电二次运检班,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安全质保部工业安全科,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商用轮胎生产部全钢成型四大班、全钢半成品车间260万套一组、全钢硫化车间260万套硫化二组3个单位5个班组进行了创建申报。

  该项工作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和各类宣传教育阵地,结合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成效。开展消防实战演练、岗前一刻钟、强化生产安全事故“举一反三”警示教育、“安全生产,青年当先”主题团日等活动。设置安全宣传栏和岗位安全标识,悬挂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安全生产系列挂图、风险警示公告、安全操作提示、应急处置措施和程序,设置岗位安全描述、风险公告、警示提示、安全操作规程等标识,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此外,还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通过老带新、新学老、师带徒的方式,让青年员工主持工作,老员工监督、配合,给青年员工提供建功平台,发扬青春风采。积极组织技能比武、开展安全应急培训和演练,引导青年职工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通过“技术创新大讲堂”的形式,与大家分享班组之间的安全生产以及创新小经验。通过“剧本杀”的形式开展沉浸式事故分析,让青年员工“自导自演”重新回顾事故发生过程,员工将自己带入事故现场以第一人称来谈体会、说感受,真正学在心里,用在实处,促进全员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底线红线意识。将安全管理与岗位练兵活动相结合,对本公司、本车间,尤其本岗位往年的事故案例进行学习、分析和讲解,现场模拟演示事故发生的过程,明确注意事项,提高对事故的认知与防范。

  在此共青团荣成市委发出号召,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学习与生产生活相关的安全知识,积极参加安全技能培训,在生产一线和作业操作中,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严格按章作业,在筑牢安全防线中践行青春责任。

  下一步,荣成团市委会继续以争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为契机,引导青年员工在岗位上保障安全、提升质量、成长成才,为荣成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