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加快海洋应急指挥中心建设

2021-09-28 17:55: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切实解决荣成市海洋渔业监管信息相对落后,智能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结合“智慧荣成”建设,全面整合荣成市海洋与渔业信息资源,全力打造功能全面、监管简单、反应迅速的“智慧渔业”管理平台——荣成市海洋应急指挥中心。

  应急指挥中心共争取上级资金1100万元,建筑总面积790平方米。应急指挥中心融合了渔港码头视频监控管理平台、近海渔船管理平台、远洋渔船管理平台、海域动态监管平台、海洋牧场观测网、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执法指挥视频会议系统,兼备荣成市海洋与渔业相关成果、政策的宣传展示功能,为海洋渔业系统“安全零事故”“涉外零事件”“违规零案件”发挥出重要作用。

  渔港码头视频监控管理平台。2017年投资454万元在24个渔港安装了31个热成像监控探头,设置电子栅栏,可以实现进出港渔船的自动报警。今年4月份,投资258.9万元对荣成市16套电子围栏监控进行报废更新,并新增21个补盲点位,目前电子围栏合计35套、“平安荣成”渔港监控点位合计291个,基本实现了对渔港港区重点区域关键位置的全天候监控。

  近海渔船管理平台。包括山东省渔船渔港动态监控管理系统、北斗卫星监控系统、雷达系统。通过对北斗终端、AIS避碰终端、近海雷达终端的监控,实现对近海渔船的船位监管和应急救援调度指挥。

  远洋渔船管理平台。由农业农村部开发,荣成市19家远洋渔业企业的317艘远洋渔船的信息已全部纳入该系统,可实现实时检视渔船作业动态、判断渔船是否违规(侦测跨洋区作业、跨渔区作业、多日未回报船位)、统计渔船长期资料、提供渔业管理决策参考、协助寻找遇难渔船等功能。

  海域动态监管平台。该系统依托远程视频监控设备,利用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和地面监视监测等多种手段,实施对近岸及其海域开发活动的立体、动态监视监测,对重点海岛开发与利用、区域用海、重点用海项目的进展情况及侵蚀岸段变化等五种类型实施监控,加大近海污染防治、海洋工程项目、重点海岛、重点海域以及沿海自然保护区的监管,全面加强荣成市海洋保护和海域资源利用。

  海洋牧场观测网。可对海洋牧场环境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并实时播报水下生物状况,通过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可及时了解海洋牧场海洋环境和生物状况,进而提高对海洋牧场环境的管理和保护水平。同时,还可通过观测网提供的数据,摸清海洋灾害发生和资源变动趋势,从而对海洋牧场生态情况进行预报预警,并对海洋牧场建设提供指导。目前,荣成市11个国家级海洋牧场已有8个纳入观测网,初步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

  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已开通30家重点企业端口,可查询企业产品生产信息、用药记录和质检信息等,实现了水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保障了公众消费安全。

  (通讯员 刘兆阳)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