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满安全感 平安看得见 | 警媒联动基层行走进荣成公安

2023-10-28 14: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景成

  大众网记者 李思蕴 威海报道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尺、向人民满意而行,全力以赴保稳定、创平安、护民生、促发展,切实以全市社会的“平安底色”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成色”。

  10月26日,“拉满安全感 平安看得见”2023威海公安警媒联动基层行第三站走进荣成市公安局,探寻群众幸福满意的密码。

  荣成市局交警大队车管所

  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办事群众井然有序……这是踏入荣成市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办事大厅的第一印象。

  办事群众孙晓平正要办理挂牌业务,来到大厅正中间的导办台,工作人员帮她提前预检手续,并为她取号。叫号后,孙晓平来到窗口办理扫描二代身份证,所有信息就展现在操作平台,10分钟后,她就办结了业务。“我们配置3名导办员,审核群众办理业务资料,对缺少资料但能当场解决的或过后能补齐的,直接办理,事后让群众及时补齐,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少跑腿。”车管所所长王江涛说。

  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车管所专门设立了"互联网业务窗口"和"车驾管自助服务区",实现网上办、自主办。为了增强群众的满意度,解决群众上班没时间,下班无处办的困扰,车管所还实行了"中午和周六不打烊"工作机制,周天对有需求的企业和群众预约上门服务。

  凭借这样贴心的服务,今年1月,荣成市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

  荣成市公安局荣安派出所伯乐警务室

  跟随伯乐警务室警长马伯乐的脚步,边参观警务室边同居住在这里的群众交流,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个个生动故事,一幅社区“平安图”慢慢展开来。

  为了保障辖区众多企业安全,伯乐警务室依托重点企业保安力量,在辖区创建一支35人的警企联防队伍,制作了具有专属logo蓝色袖标,由警务室整合辖区保安力量,在保障企业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扩大巡防队伍、提升防控能力,定期组织民警和企业安保力量在工业园区巡逻,承担起警务室所在的崖头街道凭海社区范围内的巡防任务,最大限度发挥了辖区保安队伍的效能,形成了“1+1>2”的效果,更好地为企业保驾护航。

  辖区“平安图”上,企业是重要一笔,村居社区也浓墨重彩。为保障村居群众安全,针对辖区的特点,马伯乐成立“伯乐说事室”,专门为辖区群众解决一些矛盾纠纷。

  马伯乐说,辖区群众之间发生矛盾纠纷,都会习惯性地来到“说事室”来商量解决纠纷,针对这些邻里纠纷,马伯乐如今有很多自己的经验。她说,伯乐说事室的创建准则也本着把矛盾调解在萌芽状态的原则,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用上交,让双方换位思考,互相谅解,最终握手言和,确保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区才是“伯乐说事室”的最终目标。

  荣成市局荣宁派出所

  走进荣宁派出所活动室,一场民意收集会正在召开。2位社区民警同几位三环社区和华侨社区的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听他们讲社区治理的建议和诉求。

  让每一个群众都参与社会治理,画好基层社会治理最大同心圆,这是荣宁派出所建所30年来的不懈追求。“我们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与社区网格员密切联系,发挥网格员等社会群体在治理中的作用。”荣宁派出所负责人介绍。

  荣宁派出所将社区民警的第二张办公桌搬进网格,推动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居委会同址办公,4个警务室与93个基层网格联动联勤,将流动人口登记、养犬审核等派出所职能向警务室延伸,实现“服务不缺位”,还建立100余个网格警务微信群,扩大民辅警的朋友圈,第一时间发动网格员及安保人员、物业人员开展信息收集、巡逻防范、普法宣传,使基层警务工作更加扎实、精准。

  对话负责人

  警媒座谈会上,荣成市局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围绕今年以来开展创安创满工作谈经验、谈做法。

  荣成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白雪松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今年以来,荣成市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锚定“精致公安精益化”航向,聚焦创优、创安、创满“三个走在前”,将“创安创满”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全方位督导调度、全时空巡防管控、全合成破案打击、全口径警务回访、全过程整改落实、全身心服务群众、全区域护航发展。

  下一步,荣成市局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第一时间关注民意、尊重民意,聚焦派出所“标准化建设”夯实根基,打造“智慧警务”赋能实战,对照“六有”坐标锻造公安铁军,进一步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为队伍发展蓄满后劲、注足活力,切实实现精益服务、精细创安、精准创满,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温度、更具质量、更有智慧,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为“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现代化新荣成建设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