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举办“雷锋月”活动暨“八大文明行为”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2021-03-06 11:3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姜俏俏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推进美好乳山建设,以更加文明美好的姿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3月5日下午,山东省乳山市在母爱广场举行“雷锋月”活动暨“八大文明行为”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仪式上,主席台领导共同启动“八大文明行为”专项行动,并为2020年度最美志愿服务典型和志愿服务项目化“爱心企业”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同时,仪式上发布了2021年度志愿服务项目并公布“八大文明行为”专项行动,乳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宣读了“志愿接力”倡议书,爱心企业代表和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活动现场,乳山市老年体协带来了精彩的太极拳表演,引导市民倡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志愿活动方面,启动仪式结束后,全市各志愿团队,围绕主题,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在文明出行方面,乳山市委宣传部组织志愿者与交警大队、出租车司机共同张贴文明出行车贴,倡导行车文明,礼让斑马线,倡树和谐风尚。

  乳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农商行对老年体协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就文明交通志愿者在执勤中自身形象、通行常识、文明用语、指挥手势做出了详细讲解,志愿者在培训结束后纷纷上岗演练,引导市民文明出行。

  在文明服务方面,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威海月星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在政务服务大厅内开展文明导服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门口进行健康码查验、并在导服台为办事群众进行办事指引。

  在文明习俗方面,乳山市民政局爱民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婚姻登记处,向即将登记结婚的新人发放婚事新办简办倡议书,倡导新人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型婚俗观,实行婚事新办;到华联商厦北广场向过往群众发放倡议书,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婚事简办,坚持文明婚庆。

  在文明旅游方面,乳山市文旅局组织志愿者在人民广场向市民们介绍文明旅游的相关知识和内容,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提醒大家提升旅游文明素质,共创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做文明旅游者。

  在文明餐桌方面,乳山市市场监管局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到香榭丽舍大酒店,为酒店张贴并摆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印制发放《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签订了《文明餐桌倡导承诺书》,并对后厨卫生进行指导检查。

  在文明经商方面,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风起”团队志愿者到经贸路、金谷之园、拥军路北,向沿街商户业主发放文明经营宣传明白纸,参与执法中队执法活动,引导广大商户业主文明经营,并规范道路两侧非机动车辆摆放。

  在文明上网方面,胶东育儿所纪念馆组织志愿者指导村民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倡导践行文明健康上网方式,提升群众网络安全意识,营造诚信和谐的网络文化环境。

  在文明遛犬方面,大拇指青少年公益中心组织志愿者到街道、商户发放乳山市八大文明行为应知应会手册,倡导市民自觉依法养犬,做文明养犬人,自觉遵守八大文明行为专项行动“十要十不要”,共建美好家园。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今天我们迎来了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好志愿者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和带动全市人民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倡导健康生活,共建文明城市。现发出如下倡议。

  爱岗敬业,做岗位学雷锋标兵

  把践行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生产生活,融入本职工作。机关干部要强化真心实意为民办事、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企业职工要干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促进雷锋精神内化为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广大青少年学生要积极参与争当美德少年、学雷锋主题演讲、文艺演出等活动,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文明实践,做新时代雷锋达人

  充分发挥个人特长,积极参与单位、社区、村镇组织的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为身边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各单位、各社团有效组织社会各类资源,深入基层一线乡镇、社区、村组、公共场所,积极规范开展政策宣讲、爱心救助、法律援助、义演义诊、培训指导、保护环境、交通劝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争做新时代学雷锋达人。

  文明实践,做新时代雷锋达人

  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不乱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和废弃的口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喧哗,主动排队让座,文明出行,驾车自觉礼让行人,生活厉行勤俭节约。自觉积极参加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八大文明行动,用每个人的文明言行促进家庭文明、单位文明、城市文明,以深化全域文明创建活动,让乳山大地遍开文明花。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文明实践,处处可为。让我们迅速行动,满腔热情地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和深化文明实践活动贡献力量,为建设幸福和谐乳山努力奋斗!

                                          

                                                                           乳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乳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

                                                                                      乳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2021年3月5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