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打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2021-06-25 16:1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宇航 通讯员 姜俏俏 威海报道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洋强省的决策部署,6月25日,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乳山产业基地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威海市将携手明阳集团在乳山布局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版图,加快推进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和产业项目建设。

  作为山东省沿海蓝色产业带的重要节点、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半岛重要的生态型海滨型城市,乳山海上风场风力条件好、资源丰富,前期在威海的大力支持下,被列为全省海上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今年4月,山东半岛首批海上风电设备靠泊乳山港进行陆地装卸中转。此次重点项目签约,开启了乳山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篇章,也为乳山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发展先机、谋求新飞跃提供了机会。

  签约仪式上,威海市人民政府与明阳集团达成海洋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乳山建设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新型海上资源立体化开发试验场。乳山市与大金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海上风电重型装备项目,规划分三期建设风电塔筒制造、风电管桩制造和风电导管架制造项目等。

  为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发展,乳山市坚持规划先行,细化风电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集中梳理叶片、塔筒、海缆等15大相关产业链144家重点企业,编制产业链招商对接分工表,开展产业链集中攻坚招商活动,并组建了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工作专班,强化项目资源、人才储备等要素服务保障。

  在此基础上,乳山市将进一步围绕“3+3”产业布局,坚持“产业链引领”的发展理念,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鼓励本市配套企业融入产业链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独立创新、联合创新,促进风电装备采购生产本地化、高端化,打造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地方产业升级转型、地区经济加速发展的新引擎,助力海洋强市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