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农商银行 :“亮旗争先”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

2022-07-07 15:3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乳山农商银行党委坚持“党建统领业务、党建业务双融合”理念,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加强基层党建管理,通过引导基层党支部“亮旗争先”,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为业务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截至目前,该行共有31个党支部。其中,创建19个过硬党支部,1个威海市品牌示范点,1个威海市党建共建示范点。

  坚持政治引领,打造示范党支部。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按照“一室多用”原则,引导31个支部改建支部活动室,配备档案柜、报刊架、视频设备,将党旗党徽、党建制度等上墙展示。在走廊、楼道设立党史展板,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建立党支部QQ、微信联络群,依托党支部安排工作和党员交流学习,推动党员队伍建设有力、党员教育经常有效、日常管理落细落小。二是上好红色“教育课”。通过走出去、沉下去方式,打造体验式、沉浸式的党史教育。通过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到胶东育儿所、乳娘基地、马石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深入挖掘以“大挎包”精神为核心的农商银行文化,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行;组织开展了“青春不停步、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员干部轮流主讲,支部委员利用主题教育期间利用每周一晚“固定学习日”组织学习研讨、通过集体学、自主学、线上学、学榜样、学了做。三是加强党建工作管理。制定学习规划、明确年度任务、严格党员考核,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载体,构建多层次教育体系,强化决策部署执行。

  坚持争优创先,党建促发展成效明显。一是发挥榜样带动作用。组织全员向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学习,营造发现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并开展“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学雷锋做新时代农商银行标兵”等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重点工作与业务营销深度融合,推动业绩不断实现新突破。二是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引导内外勤党员先锋交叉联动组建红马甲移动“银行”,携带“移动终端”,进村入户为群众办理社保卡服务、生活缴费等惠民便民业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发挥竞赛能动力。各党支部组织党建知识竞赛、业务技能竞赛、专业知识测试等活动,形成以考促学的良好氛围,提升全员理论水平和实操技能。每周组织全员开展存款营销、贷款营销、银行卡拓展等业务竞赛,使全员在比学赶超中实现共同提升。

  坚持作风亮旗,党建基础工作有效提升。一是加强模范带头,凸显榜样力量。制定党员积分、合格党员规范“清单”,开展“三亮”行动,通过优秀共产党员亮明身份,以点带面,营造发现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落实各部、分社都有党员,打造政治强、技能优、业绩好的党员队伍,实现了党的力量全覆盖。二是突出重点,丰富主题党日活动方式。组织党员先锋开展上门送贷、金融知识进校园、进村入户、学雷锋、义务植树等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三是开展党建共建,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乳山农商银行党委综合运用“党建共建+业务+N”模式,先后与荣成市税务局、法院、公安局、供电公司、消防救援大队、行政审批服务局等8家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31个党支部、296名党员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全面开展党内外街道、社区党建共建,与568个村庄(社区)达成共建协议,共签约共建单位176家,达成共建项目236个,累计开展各类共建活动539场次,逐步实现党建共建全面覆盖、有效覆盖、精准覆盖。

  (通讯员 刘丽萍 李晓莉)

初审编辑:王景成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