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期“山东好人”公布,乳山2人入选!

2022-08-01 15:5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公布第124期“山东好人”,乳山共有2人入选。她们分别是见义勇为的谭翠蓉、诚实守信的阮凤。

  危急时刻伸援手 助人为乐显大爱

  谭翠蓉,女,1962年7月生,中共党员,乳山市下初镇下初村村民。

  2021年7月,乳山市下初镇下初村的残障老人高明善上山为芋头田施肥,因芋头田地势低洼,存在大量积水和湿滑的淤泥,本就因肢体残疾而行动不便的高明善不慎滑倒跌入水坑之中,由于水坑内有大量淤泥,无处着力的高明善始终无法独立站起来,最终精疲力竭,只能等待救援。由于山路湿滑泥泞不堪,村民们当天均未进山,高明善的妻子又因病住院未在家中,导致当日始终未有村民发现高明善被困在了山中。

  直到第二天傍晚,作为邻居的谭翠蓉,因两天未见高明善出门而察觉到异常,在确认高明善家中无人后当即联系高明善的儿子共同寻找,但是二人在村内多方寻找均未找到高明善的下落。谭翠蓉联想到高明善极有可能是到山中务农了,于是她立刻给自己丈夫打电话,又联系了几个村民陪同高明善的儿子一起上山寻找高明善的踪迹,谭翠蓉自己则在村内继续打听高明善的动向,确认村民们见到高明善的最后时间。

  因为当时降雨较多,山路处处积水泥泞不堪,再加上天色全黑,山上缺乏照明,村民们都不愿意因谭翠蓉的猜想而冒险进山寻人。有人说高明善已失踪一日之久,即便之前曾到山中耕作也应该早就下山回家,认为高明善应该是归家途中走失,与其当晚冒险进山不如等待天亮后再到山中和周边村内搜寻。面对众人的疑虑,谭翠蓉夫妇率先表示愿意带头进山寻人,在二人的鼓舞和劝说之下,数名村民挺身而出组成搜救队连夜开展搜救。

  因为时间仓促,谭翠蓉丈夫一行人只能穿着水鞋举着手电,忍受着蚊虫的叮咬,在山内搜寻着高明善的踪迹,期间众人数次滑倒,但始终未放弃搜救。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索,终于在晚上9点左右找到了老人高明善,此时高明善已经在污水内浸泡了近30个小时,整个人在积水里奄奄一息,一行人不敢耽误,急忙将高明善抬到村内,联系医院进行救治,所幸送医及时高明善才得以脱离危险。得救后的高明善激动万分地对村民说道,“多亏了谭翠蓉救了我,我当时自己都放弃了,我还以为这一次再也回不来了。”而谭翠蓉每每遇到别人谈起此事,总是笑着说“这没什么,我就是觉得能帮助到别人很开心。”

  后来从村民口中得知,谭翠蓉经常去看望帮助困难儿童、残障老兵,还被下初镇中心学校聘为校外红色辅导员,2018年获得“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除此之外,作为下初镇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成员的谭翠蓉,在村里还经常为村民义务打扫卫生,不管大事小情,只要她能帮上忙的,从来不推辞。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虽然谭翠蓉几乎从不和他人谈及自己的这些事情,但是她的事迹却早已记在村民们的心中。

  最美理发师,坚持2元理发26年

  阮凤,女,1974年11月生,乳山市白沙滩镇六村屯村理发师。今年49岁的理发师阮凤,多年来秉承老实做人,诚实做事的原则,26年坚持2元理发不涨价。即使每天要为30多人理发,她对待每一位顾客,都认认真真、热情相待,在店里捡到顾客的手机、钱包是经常的事,每次都会完璧归赵,她的善行义举让顾客们对她十分信任,“诚信”二字也成为了她能赢得大家认可的“招牌”。

  阮凤1996年开始从事理发行业,后来嫁到六村屯村,开了一家理发店,阮凤作为店里唯一的理发师,每天从早忙到晚,勤勤恳恳地为顾客们理发。

  2元理发的价格一直坚持了26年,针对一些年龄大或者有困难的老人她甚至只收1元。除了剪发特别便宜,烫发、染发也很实惠,都是实实在在的亲民价,烫发最贵只收15元,染发最多也只收10元。

  随着时间推移,开店成本上涨,阮凤理发的利润也越来越薄,许多顾客都劝阮凤涨涨价,可为人质朴的阮凤却十分知足。每当有顾客问起这件事情的时候,阮凤就摆摆手说:“村里基本都是老人,收入不高;还有不少外来务工者,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这个价格能给他们解决理发的问题,我也能有点收入,两全其美。”这些年,也曾有人想聘请她,可她都拒绝了,她说舍不得这个小理发店,舍不得相处了这么多年的乡亲们。

  因为阮凤的理发技术好、定价便宜,周围的居民,一大半都认准了她的理发店,她每天最少要为30个人剪发,最忙的一天,甚至要接待50多位顾客。除了本村的村民,阮凤理发店还吸引了附近镇村的居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前来排队理发,最远距离能有10公里,骑车需要40多分钟。

  阮凤理发店门口没有招牌,但是走进六村屯村,只要问起这里,人们都会上前指引:“看到一群老人坐在门口等候,那里就是理发店。”只要天气晴好,阮凤理发店的门前一定有人等候。每天阮凤的工作时间都随顾客的到来而有所变动,即便是吃饭时间,她也是简单扒两口。“他们好不容易来一次,不想让大家跑空,也不想让老人们多等。”阮凤手里的剪刀一刻也不停,她想让排队的顾客都能尽快理完发。

  理发店虽然收费很低、客流量很大,但并不意味着阮凤对顾客马马虎虎、应付了事。每一位顾客,不管是鬓发斑白的老人,还是少不更事的小孩,阮凤都认认真真、热情相待。另外,阮凤还担心给顾客用的毛巾不卫生,每天晚上自己动手洗毛巾,用热水烫、用84消毒液泡,然后洗干净在太阳下晒干,一定要让每一位顾客用到的毛巾都是干净卫生的。阮凤的诚信经营从来不是挂在口头,而是将其体现在一件件小事中。

  在店里捡到顾客的手机、钱包是经常的事。有一次她在店里打扫卫生的时候,在地上发现了一条金项链,阮凤就一直默默保管着,直到失主来询问此事,她才放心的将项链交还回去,二人也因此成了很好的朋友。

  多年来阮凤一直坚持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对每一位来理发的顾客,都认认真真、热情相待,发扬着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优良美德,她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时刻把“诚信”两个字放在心里,就会赢得大家的认可。

  (通讯员 王文琪)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