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丨乳山:把握“五点”精准发力 营造知识产权优良环境

2022-08-23 16:4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乳山市着力建立健全利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强化服务关口前移,创新政策服务方式方法,优化服务与严格执法并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知识产权保障。

  下沉工作重心,找准服务“着力点”。针对全市重点企业、科技型企业、新引新建企业等主体,强化走访调研,累计走访企业100余家,与企业负责人、一线技术人员座谈交流,细致摸查企业发展情况,尤其是搜集整理企业知识产权业务需求,建立调研数据库,实行“一企一策”,累计指导企业开展专利申请与维护、商标注册、技术标准制修订等80余次。

  推动质押融资,打造工作“突破点”。把专利质押融资作为改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利用好专利这一无形资产,在登记流程、融资程序、政策申请等方面开展“手把手”指导,“面对面”帮扶,累计推动25家企业质押专利80余件,实现融资逾6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组织20家企业申请省市级专项贴息补助500余万元,有力地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营造浓厚氛围,筑牢宣传“切入点”。在政策宣讲上,开展了全市企业政策解读发布活动,并提取政策“干货”、印制“一张图读懂政策”,线上线下结合,推动企业快速掌握政策、运用政策。举办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政策明白纸、现场受理咨询、培训假冒辨别知识等措施,提高人民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现场发放明白纸2000余份,受理群众咨询80余人次。

  强化企业培训,把握引领“关键点”。通过组织线上培训、微信推送以及线下宣讲、专题政策解读等方式,举办丰富多样的培训活动,将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深入传达到企业。乳山市市场监管局线上线下结合,开展网络专题培训10余期,并开辟培训栏目,利用网络平台整合培训资源,引导企业开展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及维护等知识产权网络课程培训,累计培训企业人员200余人次,对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和人才培育起到了良好作用。

  严格监管执法,夯实环境“支撑点”。良好的市场秩序是区域知识产权发展的有力保障,近年来乳山市深化知识产权执法体系建设,通过开展“双随机 一公开”形式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检查,近两年累计查办知识产权违法案件38起,有效震慑了侵权违法行为。同时,通过知识产权侵权违法信用体系建设,有效地规范了知识产权市场秩序。

  (通讯员 王晓)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