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营商行丨乳山:植入作业减负增效 “智能芯”

2022-08-31 15: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了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乳山市创新思路,成功探索出了利用智慧平台加强作业的管理的四条新路径。

  打造精品作业库,构建“资源共享+数据分析”模式,支起作业“通盘管理、全域共享”柱梁。挖内潜,信息技术做“监工”。为了有效解决教师布置作业超时、超量、超次数、超难度的问题,教研部门通过云平台按照学段、学科、分年级建立优质作业资源库,既盘活了学科教学资源,又解决了乡镇学校的师资有限的问题。借智力,信息技术做“桥梁”。为了弥补解决县级教研部门在精品作业设计、优质教学资源开发能力上的不足,拓宽了购买国家优秀教育资源、用好威海智慧教育云平台及上级开发的各方平台两条路径。

  加强作业网络管理,实现“数字作业+数据分析”联动,在线直播答疑开启学习新模式。教师通过云平台“作业应用”模块随时向学生发布作业消息,并可以同步到电子班牌集中展示。学校可利用直播的形式进行网络答疑,不仅解决了学生完成作业时遇到难点无人解答问题,还便于掌握学情提升教学效果。教师通过大数据可查看和导出日报、周报、月报、学期及学年等报表,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查清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客观问题,为作业的分层作依据。

  融入德育评价体系,创设“电子奖状+情感激励”氛围,多管齐下增强家校共育合力。将学生作业评价方式设置为4种类型,并鼓励教师根据需求创设个性化作业评价。将学生的德育纳入到学生学习发展各方面,加大了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之间的互动互促,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

  数据分析提供决策,打造“数据分析+因材施教”协同,准确把握教学发展方向。通过分析相关的数据和信息,不仅把握学生作业情况,更为科学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形成专门的学生成长档案,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利用平台的“学生成长”“教师发展”“班级管理”“学校管理”“区域决策”五级动态大数据分析,全方位分析乳山市教育的整体运行情况。

  (通讯员 王文琪)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