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召开既有建筑外墙保温改造工程新闻发布会

2020-06-05 15:24: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6月5日上午,文登区召开既有建筑外墙保温改造工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舒适度,对2007年10月1号之前竣工验收、参加集中供热、3层(居住)以上、能长期使用、改造后节能效果显著的既有居住建筑住宅,通过5年时间,分批次进行外墙保温改造。

  据了解,本次既有居住建筑外墙保温改造以2011-2015年“节能暖房”改造条件为基础,各办事处和金山管委根据改造条件制定年度初步计划后上报,文登区住建局组织人员对计划项目的集中供暖情况、竣工验收备案时间等进行核实,严格执行“2007年10月1日之前竣工”这一红线,在此时间之后竣工验收的将不进行改造。对竣工时间在2003年年底前,在进行“节能暖房”改造过程后新增集中供热并能长期使用的建筑,优先进行改造。这次改造工作将于2024年结束,经住建局牵头核实后列入当年改造计划的,由住建局组织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并严格落实工程建设程序,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技术标准以及《关于加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的意见》(文城建发[2012]16号),确保改造效果和质量安全。今年共计划改造40万平方米。

  改造期间,住建局将严格监管工程质量,严把建材使用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施工现场。各改造责任单位统一施工标准、统一施工工艺、统一施工质量,确保工程质量全部达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各项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消除质量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文明施工,施工过程中如发现有质量安全隐患,当即下发整改通知单,立即整改。

  为确保工程质量,在外墙保温施工前,居民需要将影响施工的构筑物、建筑物自行进行拆除,配合施工单位进入楼顶或一楼院内,悬挂施工设备,并提前拆除楼体外墙的置物筐、空调外机等影响施工的障碍物,因个人不拆除造成的漏水等问题,居民要自行维修。此次外墙保温改造属于政府投资的民生工程,外墙保温施工部分不需要居民出资。居民只需要自费进行其他部位的改造,比如,没有合格楼宇门,居民需要自费安装合格的楼宇门。

  此外,外墙保温改造需要悬挂吊篮进行施工,在悬挂吊篮过程中,可能会破坏楼顶的防水层。对于由外墙保温施工造成的楼顶漏水,施工单位将对漏水部位进行维修,造成损失的,也将进行赔偿。楼顶漏水维修质保期一年,即施工结束或完成修复1年后,若再发生漏水情况,施工单位将不负责楼顶漏水维修。此次外墙保温改造过程中落水管的使用仍然按照2011-2015年开展的节能暖房改造政策,即在改造过程中,施工单位先将楼体原落水管进行拆除,妥善保存,外墙保温施工结束后再进行落水管安装,若经有关部门论证原落水管锈蚀严重不能继续使用,将进行更换,更换的落水管保修期2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