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举行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2020-07-15 18:3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实施环境卫生提升工程是创城工作重点推进的六项重点工程之一,干净、有序、舒适的环境是文明城市的外在表现,环境卫生状况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环境卫生怎么样直接决定着市民的生活质量。7月15日,文登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环境卫生提升工作情况,让市民广泛知晓并参与到这项行动中来。本次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文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晓威,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春柏,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文建,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宗浩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文登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宏青主持。实录如下:

  文登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宏青:

  下面,首先请文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晓威同志发布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工程的实施情况。

  文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区创城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晓威:

  良好的城乡环境既是城市面貌和管理水平的直观体现,更是市民精神风貌和整体文明素质的集中展现。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项测评指标就是城乡环境质量。为全面做好创城工作,城乡环境提升组按照区文明委工作要求,立即部署,迅速行动,结合精致城市建设,重点抓了9大项创建任务:一是抓公共场所整治。实施城市清洁行动,重点加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景区景点及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集中整治,全面解决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损坏等突出问题。二是抓市政设施完善。结合“城市双修”,大力开展点亮夜景、修复疤痕、整修路面、新建口袋公园、增设交通匝道等专项行动,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三是抓城市绿化提升。有序推进城市植绿补绿,实施精细化养护管理,巩固绿化成果、提升绿化档次。四是抓“门前三包”规范。严格落实店铺“门前三包”责任制,对户外广告牌匾、夜市摊点、门市店铺等点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五是抓垃圾分类推广。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优化管理运营机制,逐步引导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六是抓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加快实施小区外围路面维修和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优化配套设施,改善整体居住环境质量。七是抓小区物业服务。加强物业服务市场监管,建立行业信用管理体系,着力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八是抓道路沿线管护。全面开展国省干线和县乡公路环境治理提升行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和环境突出问题,加大基础设施日常管护力度。九是抓农村环境改善。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环境卫生整治、厕所革命及村庄规划建设等工作,着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工作组对照测评体系标准,进一步细化成立了9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别由综合执法、住建、交通、农业农村牵头,具体负责推进各项工作。同时,积极外出学习,多方借鉴周边区市的经验做法,牵头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创城工作行业标准和实施方案,实行“日调度、周通报、定期现场检查”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发现问题、制定措施、督促督办、验收销号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整改各类环境问题3000多处,完成率达到98%以上。

  下步,将继续按照创城相关工作要求,加快补齐城乡环境短板,确保每个点位、每项指标都经得起检验。重点做好四个“坚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园林绿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主干道路等存在的薄软环节和突出问题,下足“绣花功夫”,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巡查监管,确保达到创城测评标准要求。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整治提升工作重点,突出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完善、城市绿化提升、农村环境治理,努力把民生工程建设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三是坚持即查即改、立行立改。整合巡查执法、网格管理、城管平台、政务热线等信息资源,进一步完善城市信息化管理体系,强化联动协作,精准发力,动态整治,把各项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四是坚持常态长效。不断探索好模式、好方法、好机制,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城市“顽疾”媒体曝光力度,实行信用联合惩戒,切实提升经营者知法守法观念意识,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在此,也衷心地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踊跃参与到城乡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来,积极为创城工作出谋划策,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创建的推动者和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幸福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登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宏青:

  下面,请媒体记者围绕环境卫生提升这一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威海日报记者:

  主次干道的环境卫生整洁的标准是什么?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春柏:

  人行道板、街面,无泥沙、堆积物、积水、无砖头石块、杂草、无瓜果皮核、飘浮物等,露出道路本色。绿地树穴,无废弃物、树上无飘浮物,果皮箱及时清空、箱体干净,周围地面干净,箱内垃圾不超过容积的三分之一。垃圾桶须随时封盖,周边5米内无垃圾,及时清运、不积压,车走地净,垃圾桶保持干净整洁。

  威海日报记者:

  如何加强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管理?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春柏:

  针对部分业户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行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从以下方面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守法意识。加强宣传和引导文明经营、守法经营,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大力宣传城市容貌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全面提高流动摊点和沿街商铺经营者对占道经营违法性的认识,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管理环境,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强各类市场建设。加强农、商贸市场建设,按照方便群众生活、因地制宜的原则,加快便民市场建设、合理设置摊点群,引导商户进入市场,进行集中管理,形成有特色、有规模的专业市场。

  三、加大巡查管理力度,严管重罚。规范整治城市占道经营和乱堆乱放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的整治力度,推行分片管理责任制,划分责任区,将责任落实到中队,通过开展日间巡查和夜间巡查的方式达到全天候不间断、全领域覆盖的目的,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要加大处罚力度,对那些屡教不改的经营业主,发现一个、取缔一个,决不姑息。情节严重的,依法纳入信用体系管理。通过严格执法,影响和引导商户走合法化和规范化的经营道路。

  大众网记者:

  结合这次创城,我区如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春柏:

  一是落实各项政策,明确工作思路。根据威《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及垃圾分类管理评分细则》、《威海市文登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文登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加大推进力度,督导各科局、各镇街和管委完成任务。奖补资金进一步向工作积极、成效显著的部门单位倾斜,加强政策引导,调动积极性。二是硬件及时跟进,设施设备保障有力。首先抓好终端分类处理,按其他垃圾焚烧处理、可回收物定点回收、有害垃圾委托处置、厨余垃圾专业处理的思路,逐一落实好终端处理,加强对有害垃圾暂存点的管理,督导相关部门推进可回收物的回收处置,形成完整的垃圾分类投放处理体系。严防“分类收集,混合处理”。其次是抓紧进行分类垃圾桶的投放,力争在8月底以前完成各镇街垃圾分类房、垃圾分类亭的建设和布置,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督导各镇街按既定的宣传方案,设置宣传栏,悬挂横幅,在报纸、电视、IP广播、网络等媒体上开辟专栏,专业解读,重点关注,滚动播出,引导群众加深对有关政策法规的了解,全面推进文登区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综合施策、构建合力。坚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把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注重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倡导绿色低碳文明习惯。通过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我区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大众网记者: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网格单元。围绕创城工作,在小区环境上,请问都做了哪些工作?

  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文建: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区住建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召开物业领域创城动员大会,坚持与扩覆盖、提标准相结合,深入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物业服务的大提升、小区环境的大改善,助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一是抓设施改造。对2005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制定改造计划,按照三星级智慧小区标准,围绕“铺平百姓门前路、点亮百姓窗外灯、美化市民居住地”目标,率先启动实施15个老旧小区项目改造,加快推进10万平方米小区外围路面维修、4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外墙保温。目前,完成瑞祥家园、福泉名居等6个小区1.24万平方米外围路面维修;85栋楼外墙保温正在推进,完成总工程量的42%,预计9月底完成所有项目施工

  二是抓排查整治。组织开展“查不足、补短板、抓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小区管理不精致问题。对环境卫生等动态问题,划片分组到一线检查,抓精求细、提标推进,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对小区道路破损、停车位不足等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划设消防通道标识1000多个、停车位4037个,安装充电桩30个,督促整改空中私接电线2907处、高空坠物隐患425处、更换楼道破损木质窗343个。

  三是抓物业覆盖。按照“边界清、全覆盖、易管理”的原则,将长期失管小区进行整合,成方成块管理,今年指导35个失管老旧小区、237万平方米实现物业覆盖。同时,坚持“覆盖一个、整治一个、提升一个”的要求,抓好新接管老旧小区管理人员培训,促进小区规范管理、提升环境,让群众享受到物业覆盖带来的实惠。下步将围绕创城工作,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定期通报活动开展不认真、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物业企业,将创建活动落实情况纳入物业服务考核和信用评价范围,严格兑现奖惩。

  开展创城工作,离不开广大居民朋友的参与和支持。希望大家自觉维护小区环境秩序、爱护小区配套设施,发现小区存在的问题,也可直接向我们反馈,我们将盯紧创城这一目标,不断创优工作方式方法,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和生活环境。

  齐鲁晚报记者:

  建筑工地环境作为城乡环境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有哪些安排?

  文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文建:

  在创城工作中,我们把建筑工地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创城氛围营造与工地环境提升两手抓,在浓厚创城氛围的同时,形成与周边相协调的工地环境。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在氛围营造上。将工地公益围挡广告占比,由原来的30%,提高到50%以上。3个工作组实地督导建筑工地优化公益广告围挡设置,现已排查在建项目67个,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跟进,销号整改,累计新增公益广告517块。下步将对停工工程、拆迁工程等周边围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指导属地镇街立即整改提升,不断浓厚创城氛围,优化围挡环境

  在环境治理上。印发《关于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提升活动的通知》《建筑工地环境整治措施》,明确工地绿化、硬化、裸露土覆盖等细项13条。严格执行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标准,开展车辆冲洗及篷盖、湿法作业、裸土绿化等专项整治。加强工地大数据综合运用,整合工地现场扬尘数据、工程现场监控等系统,搭建智慧监管平台。通过现场检查、联网监测两条渠道,提升建筑工地监管覆盖率,促进工地秩序规范、文明施工、环境提升。城区在建工地遍布城市各个角落,管理分散、监管较难。在次,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监督,对文明围挡破损严重,建筑工地环境治理不达标的,我们将严厉处罚,该停工的一律停工,绝不手软,为营造良好的城乡环境保驾护航。

  Hi威海记者:

  创城工作中,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姜局长,我们具体工作标准是什么?

  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宗浩:

  创城工作中,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工作严格执行省级清洁村庄创建标准,主要包括5个方面,一是村容村貌方面:要求村内房屋布局科学合理,无乱搭乱建现象,无废弃的鸡舍猪窝,无危房及影响景观的棚舍等。村内道路、健身、活动场所等设施维护到位。连村路、进村路、主街道两侧宜绿化应全部绿化,绿化带无垃圾、杂草杂物等。村内宣传栏、广告牌设置规范,整洁有序,无小广告、乱写乱画现象;二是垃圾治理方面:要求村内干净整洁,彻底消除垃圾堆、柴草堆、土石堆、粪堆,无散落垃圾。镇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效运转,环卫长效机制落实到位。因地制宜进行垃圾分类收集与存放;三是污水治理方面:要求河道、沟渠、水塘净化整洁,无白色污染、漂浮物等垃圾杂物。村内建有排水沟渠等,有污水处理设施,无污水横流、乱排现象;四是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方面:要求村庄周围生态环境良好,可视范围内无农业废弃物,废弃物统一收集;五是良好生活习惯方面:要求建立村规民约、诚信体系,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履行诚信,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等等。

  文登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局长,目前全区农村居住环境改善情况进展如何?下步打算如何?

  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宗浩: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工作。6月下旬至今,在三清一改方面,全区606个行政村组织1.5万余人次参加大扫除,清理生活垃圾3900吨,清理村内、周边水塘483口、沟渠606公里,进村入户宣传教育3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及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水利部门在完成146个村规划设计工作的基础上,实施了46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其中25个村已全面完工,此外组织人员对全区农村的黑臭水体、污水横流情况进行摸排,已发现问题333处,正督促镇、村按要求整改;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畜牧业发展中心已检查了237家养殖场,并发放了《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指导通知单》,建议25家养殖场清理粪污11.72方,建议13家养殖场喷洒生物除臭剂,减少异味,有效改善了养殖场周边居住环境。

  目前,文登区农业农村局已组成3个检查组,每组由2名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区农村居住环境改善工作进行拉网式督导排查,争取月底前完成628个村的督导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镇、街,督促按时完成整改,切实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监管体系,构建起区、镇、村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在这里,我们也向广大群众发出倡议,要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为创城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文登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宏青:

  记者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请与区政府新闻办联系。明天我们还将继续举行创城工作新闻发布会,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持续关注、报道。

  美丽的环境要靠大家一起建设、一起守护。希望新闻媒体多多宣传在市民在共同参与城乡环境整治的好办法、快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鼓劲。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