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信用分 带来大变化

2021-02-08 11:22:38 来源: 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近日,文登区葛家镇西窑村举行信用体系表彰大会,兑现诚信积分,表彰鼓励先进。在物品兑换现场,村民喜提大米、牛奶、竹扫帚、洗衣粉、味极鲜等实用生活用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牟顺山一家是“年度最佳诚信户”,他们领取了诚信奖励——大米8袋、洗洁精和香皂等物品。他表示,信用体系凝聚了民心,扭转了村风,村里户外有了有目共睹的可喜变化,希望这个路子能长远走下去。

  葛家镇西窑村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软弱涣散村”,多年来班子弱,民心散,涉访案件多,集体经济弱,让各级都颇为头疼。为改变落后面貌,威海市农业农村局挂职书记黄先彦、文登区人社局驻村第一书记孙建国联手,昼行夜访查病根,多方奔走求援助,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思路。先后到荣成市东岛刘家村、东褚岛村,文登区慈口观村、顾家村调查研究和学习取经;召开两委会4次,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2次,研究出台了《葛家镇西窑村村民信用管理办法》;积极汇报对接,争取了文登区人社局诚信奖励基金2万元;召开了政策宣讲推广会11场次,发放宣传材料88份,让“信治”与“德治”“法治”组成三驾马车,合力把山村拉出“穷散乱”的沼泽。

  东方风来满眼春。实践证明,信用治村的路子是有效和正确的。2020年7月开始推行信用体系以来,西窑村共组织村民志愿劳动300余人次,节省集体用工支出8000多元,“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集体瓦上霜”的看客心态极大扭转;信访投诉案件基本清零,村容村貌不断优化,村风民风有效改善,集体产业发展开局起步,并一举摘掉了“省级软弱涣散村”的帽子。

  下一步,西窑村将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把握机遇,牵住诚信治理的牛鼻子,把各项工作全面推向新高度。(通讯员 贺佳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小信用分 带来大变化

      近日,文登区葛家镇西窑村举行信用体系表彰大会,兑现诚信积分,表彰鼓励先进。在物品兑换现场,村民喜提大米、牛奶、竹扫帚、洗衣粉、味极鲜等实用生活用品,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详细]

    02-08 11-02文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大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持续开展全民读书活动

    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践行教育部提出的立德树人教育目标,让读书活动进社区、进家庭取得实效,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近日,文登区大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持续开展“点燃读书激情,书香溢满社区”主题全民读书活动。[详细]

    02-08 10-02大众网
  • 文登区年节花卉市场火爆

    近日,在文登花卉大世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各大花卉商家加大了各类年宵花卉的上货量,现场各色花卉品类繁多、千姿百态、姹紫嫣红,不少市民驱车来此和家人一起为自家挑选心仪的花卉和绿植,现场交易繁忙。[详细]

    02-07 16-02大众网
  • 文登区年节市场兴旺,各大商超春节期间不打烊

    春节临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文登区各大商超市场看到,为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买办年货的需求,文登区各大商超增加了各类蔬果、水产品、肉制品和各色礼盒等产品的上架量,经营区内也被各种红色的节庆商品装饰得喜庆热闹,年味十足。[详细]

    02-07 15-02大众网
  • 界石镇卫生院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界石镇卫生院多措并举,还利用乡村医生例会、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和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的安全生产水平和危险防范意识,助力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详细]

    02-07 10-02界石镇卫生所
  • 文登区非遗剪纸:剪纸迎新春 牛年行大运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创作题材十分丰富。剪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培兰希望以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让这份美好的传承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和传承这份古老技艺,让古老的剪纸艺术在威海大地上绽放新时代的光彩。[详细]

    02-05 16-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