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举行3·15消费者维权新闻发布会

2021-03-12 11:3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见习记者 田楷 威海报道

  3月11日,文登区举行“3·15”消费者维权新闻发布会,邀请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在消费维权、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做出的重要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预付式消费问题,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一手托两家”,变“被动调解”为“主动参与”的处理方式,协调消费者,督促企业履行义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2020年成功化解多起预付式消费群体性投诉,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化解群体性投诉典型案例被国家、省、市局宣传推广。下一步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将探索推行预付式消费经营者信息公示制度,对全区发放预付卡的个体工商户进行摸底排查建档,加大曝光力度,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

  为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服务,促使消费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目前,文登已在大型商场超市、社区等场所布设了13处消费维权服务站。2021年度,将再增设10处。

  在消费维权工作中,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一是设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渠道,目前已成功调解24起消费投诉事项。建立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聘请律师帮助消费者向法院提起诉讼。与法院联合建立诉前调解机制,对消费领域的诉讼事项,事前进行行政调解,减少诉讼事项发生。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0年,文登有283家企业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培育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01家,推荐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9家。下一步将选取典型、特色、核心商业区深化消费维权工作,逐步实现放心消费全域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区大众小学举行二月二“龙抬头”教育体验活动

    3月7日,大众小学在二月二“龙抬头”来临之际举行“弘扬民族文化”教育体验活动。[详细]

    03-12 17-03文登区大众小学
  • 文登区举行3·15消费者维权新闻发布会

    3月11日,文登区举行“3·15”消费者维权新闻发布会,邀请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在消费维权、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做出的重要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3-12 11-03大众网
  • 信用当钱花!文登区发布第三批信用惠民措施清单

    3月11日,文登区举行第三批信用惠民措施清单新闻发布会,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文登区教育和体育局、文登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发布会,详细介绍了第三批信用惠民措施情况和往期信用惠民措施的办理要求,并回答记者的提问。[详细]

    03-12 10-03大众网
  • 认识一下,我家勤劳善良的“李焕英”

    在“我的李焕英”老照片征集活动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陆续收到了热心网友发来的一些关于母亲的照片。据网友介绍,这些微微泛黄的照片,被母亲仔仔细细地收藏着,每张照片定格的是一瞬间的快乐和感动,也记录着那些岁月长河里可回首品味的脉脉温情。一起来看下本期[详细]

    03-11 10-03大众网
  • 晒晒文登的“李焕英”:一起来吃我爸我妈当年的糖

    在“我的李焕英”老照片征集活动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陆续收到了热心网友发来的一些关于母亲的照片。据网友介绍,这些微微泛黄的照片,被母亲仔仔细细地收藏着,每张照片定格的是一瞬间的快乐和感动,也记录着那些岁月长河里可回首品味的脉脉温情。一起来看下本期[详细]

    03-11 10-03大众网
  • 文登区两处矿山成功创建省级绿色矿山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了关于第三批通过遴选纳入山东省绿色矿山名录的矿山名单。其中威海市文登区的2处矿山纳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分别是文登正信织造有限公司、文登市温泉实业总公司。[详细]

    03-04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