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文登社区请来了“智囊团”!

2021-05-12 16:17:03 来源: 文登组工 作者:

  为提升城市社区治理和服务精细化水平,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文登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城市社区公益创投项目,通过引入专业团队,集聚服务资源,指导和支持社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以专业化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供需对接取“真经”

  4月26日,威海善若社工中心工作团队与文登区委组织部、区社区建设服务中心、环山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及环山街道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召开环山街道社会公益服务项目创投工程启动仪式。

  会上,善若社工中心与环山街道及城市社区签订合作协议,并就项目内容、实施步骤、预期效果等进行了交流。工作团队围绕“党建引领、社区赋能、体系建设、社区活力”四个角度对公益创投项目进行解读,引导社区用好社会组织力量,为社区服务“为什么干、怎么干、干得好”提供了借鉴。社区书记和社会组织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地问计之旅,将抓好项目对接推进,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社会效益良好的优秀品牌项目,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沉到一线找“症结”

  项目启动后,各城市社区党组织聚焦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载体,将公益创投项目与做好“开门一件事”活动有效结合,践行新一届社区班子“办实事、解民忧、开新局”的初心与使命。以“项目大调研、问题大征集、网格大走访、公益大宣传”为切入点,社区党组织书记带领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下沉服务一线,结合“社区居民一家亲”主题活动,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倾听一线声音、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把需求摸上来,为下一阶段确定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提升社会组织综合能力、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找准了切入点。

  对症下药开“良方”

  将走访摸排的问题作为“药引子”,加强社区与专业团队的对接沟通,从社区资源、存在问题、亟须解决的问题三个层面进行系统梳理,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做到“标本兼治”。

  目前,经初步梳理,社区需求主要聚焦居家养老、老旧小区改造和管护、邻里矛盾调解、信用体系载体创新、垃圾分类管理、多样化文体活动、基础设施建设等七大类。

  下一步,文登将搭建社区与社会组织的对接平台,立足居民需求,对外征集公益创投项目,指导社会组织开展项目申报,确保服务项目更有针对性和计划性,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社会组织发展更有力度、居民生活更有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党史学习教育|1400名宣讲“轻骑兵”基层送党课

    4月23日,文登区“百年党史我来讲 红色基因代代传”宣讲活动启动。此次活动通过成立文登区委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影响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详细]

    05-12 16-05威海日报
  • 党史学习教育|文登:模板辅助,证办得方便

    “好快啊,我都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办好!”威海众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经办人李女士在取得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后深有感触地说。得益于模板辅助,零基础的李女士没用来回跑腿,轻松办理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详细]

    05-12 16-05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 威海市文登区全面推行“田长制”

    为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威海市文登区全面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每块耕地设有“田长”实行管理,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机制,实现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详细]

    05-12 16-05大众网
  • 党史学习教育| 文登:“众筹”公园上新中

    “球场边如果能建更衣室就更方便了。”“能在坡缓的地方修滑草场吗?”“二期还有没有老年人运动健身的地方?”……5月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意见征求会在文登秀山公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召开,居民代表、周边学校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围成一圈,纷纷为公园建设“支招”[详细]

    05-12 16-05威海日报
  • 我为群众办实事|文登交警争分夺秒为重伤病人开辟绿色通道

    5月7日11时10分许,威海市文登交警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电话,称有两辆临沂牌照车辆载有伤员,急需赶到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希望文登交警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值班民警郑祥远带领辅警周致远、王洪伟正驾驶警车在309国道巡逻,接警后,他们立即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告知当事人警[详细]

    05-08 17-05大众网
  • 喜报:文登这项工作获国务院通报奖励!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1〕17号),山东省文登区上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详细]

    05-08 12-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