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文登这项工作获国务院通报奖励!

2021-05-08 12:12: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见习记者 田楷 通讯员 王海政 威海报道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1〕17号),山东省文登区上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

  文登区坚持“标准化引领、信息化支撑、差异化应用”的监管理念,构建起市场监管信用治理体系。

  着眼于破解事中事后监管力量不足、监管不规范等问题,自2019年初,文登区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标准化体系,实现“一个对象一张表”的监管机制,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在此基础上,自主开发应用了“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管平台”,将市场主体、执法办案、抽查检验、投诉举报、信用监管、风险防控等业务标准、数据和工作流程嵌入系统,并全面应用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领域监管、包容审慎监管等领域中。

  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实施差异化抽查。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和风险程度,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频次。对诚信企业采取网络检查、档案检查等非现场检查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干扰。对于中低风险领域,采取部门联合抽查方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2020年,通过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开展跨部门随机抽查21次,抽查市场主体678户,发现问题172户,其中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108户。在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中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根据经营主体评定等级分类确定监督检查频次,对中高风险的企业逐级加大覆盖频次和检查力度,增强了问题发现的靶向性。在全省县级率先出台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规范》,将首次的、轻微的、没有造成社会影响的32种违法情形纳入可以免罚范畴。2020年,共对37起违法违规举报线索不予立案,对31起案件免于处罚,对47起案件减轻处罚。

  在全省率先启动信用体系标准化建设工程,制定了《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清单》,涵盖区直35个行政执法部门,明确了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荣誉奖励、行政征收、其他权力等8个大类2219项信用信息数据的归集规范,截止2020年底,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信用文登等系统,归集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各类信用信息数据32.3万条,实现了对全区6万多户市场主体的全覆盖精准信用画像。

  实行信用动态治理,建立健全信用修复机制,对186户纠错的企业,及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对符合条件的10户失信企业完成信用修复。探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将信用治理向事前延伸,以文登义乌小商品市场为蓝本,出台了《专业市场(商业综合体)党建工作规范》地方标准,纳入信用承诺公示制度,推动市场开办方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市场内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以城区主街道西关街和威海国际建材城为试点,开展诚信示范街(园)创建活动,商户全部张贴公示信用二维码,消费者可扫码了解商户信用状况,强化信用社会监督和应用。

  依据此次督查激励,2021年,文登区将享受被优先选择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等工作的试点地区,并在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认定中优先给予支持等激励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喜报:文登这项工作获国务院通报奖励!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21〕17号),山东省文登区上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详细]

    05-08 12-05大众网
  • 文登团区委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健步行活动

    青春方正,健步未来。4月30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文登团区委联合文登区委组织部、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健步行活动。文登全区区直机关、重点企业近500名青年报名参加。[详细]

    05-06 18-05大众网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教育活动

    为广泛开展全民节能低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5月2日,国网威海市文登区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与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支部,在秀山公园儿童游乐场联合开展“传播低碳文明,共建碧水蓝天”志[详细]

    05-06 17-05大众网
  • 五一特辑:你的样子平凡亦有光!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他们忙忙碌碌。然而,正是这群人,开启着一个城市的繁华忙碌,成就了城市最动人的风景线,他们就是最平凡的劳动者。寒来暑往,他们一直在户外工作着;春去秋来,他们的青春年华就这样默默奉献;他们是不平凡的平凡人,恰逢[详细]

    05-01 09-05大众网
  • 文登区召开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4月30日,文登区2021年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文登区新闻发布厅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5-01 09-05大众网
  • 文登区召开全民健身月新闻发布会

    4月30日,文登区全民健身月新闻发布会在威海市文登区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就今年的全民健身月期间文登区有哪些工作安排、将举办哪些有代表性的活动做了具体介绍,威海市文登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详细]

    05-01 09-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