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张皮村:同追一颗“星”

2021-06-20 18:3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频道联合文登区委宣传部推出“红色足迹铭初心 扬帆起航再出发”系列报道,通过实地寻访红色印迹,讲好革命故事,唱响文登儿女勇往直前、奋进新征程的时代赞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苏凯南 威海报道

  威海市文登区文登营镇张皮村,是一个只有几十户的小山村。村子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这里是张玉华将军的故乡。如今将军已逝,但将军的故事却仍在这里广为流传。

  5月28日,张皮村口水塘旁的小路上,69岁的王积明老人刚刚散完步,满头白发的他如今过着悠闲的晚年生活。他和他的父亲王德初,都是在张玉华将军的影响下投身革命、参军入党、建设家乡,是张玉华将军的忠实“追随者”。回忆起峥嵘岁月,老人依旧神采飞扬。

  “这些都是我父亲在世时的一些证件。”在王积明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他的父亲王德初老人留下的一些物件。“我父亲11岁的时候,村里的张玉华将军去参加革命,在战斗中英勇作战,那真是家喻户晓。张玉华将军有文化、有革命信仰,父亲非常崇拜他。像张玉华将军一样去当兵,是他从小的志向。”

  王积明说,在张玉华的鼓舞下,村中一大批年轻人踊跃参军、支前。他们在热血的前线,追随榜样的足迹,英勇无畏、果敢担当,用自己无悔的青春为解放事业贡献力量。从眼前的这些证件中,我们可以得知王德初老人英勇的战斗生涯。王德初老人1947年入伍,1947年12月入党,经历过大小40多场战斗,荣立三等功6次、四等功4次,1953年复员回家。

  回到家中的王德初没有放松对自己对家人的严格要求,“他教育我们做人要脚踏实地,要勤俭朴实。”王积明告诉记者。王德初老人回村不久就担任了村委会主任,他带领村民开荒整田、规划村居,让村民的日子慢慢富起来。他当初带领村民开垦的百余亩荒地至今仍是村中主要的果树用地。

  在张玉华将军的革命事迹和父亲的影响下,入伍参军也是王积明心心念念的愿望,那时候有缓征的兵役政策,王积明连续三年递交申请,向组织坚定地表明自己的信念,终于在1974年入伍,1978年入党。1979年,在武汉工作的王积明曾收到张玉华将军的邀请。“老将军非常关心张皮村的发展现状,我告诉他,村里发展得好,吃穿不愁了。他非常地高兴,叮嘱我,年轻人要不怕苦不怕累,脚踏实地跟党走!”回忆起在张玉华将军办公室里的那段珍贵谈话,时隔多年王积明仍十分激动。

  王积明退伍复员后,在看守所工作。工作上,他依旧保持军人作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王积明的影响下,他的子女们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走在张皮村里,王积明告诉记者,早期张皮村经济基础差、底子薄。后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条件逐渐改善。到了八十年代初,肯开拓的张皮村人远赴吉林省首次引回了红富士苹果树苗,村里每户苹果年收最多的可达七八万斤。早在十多年前,张皮村家家户户都开上了小轿车。

  在张玉华事迹陈列馆的门前,王积明说:“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里路面硬化,户户三通,村里村外大变样,但是村里的老百姓,还有将军捐助过的张皮村小学(现文昌小学)全体师生,对张玉华将军的伟大事迹从来没有忘记。我的外孙女3岁了,等她长大了,我也要给她讲张玉华将军的故事。”如今,张玉华事迹陈列馆吸引着不同地区的党员干部到这里参观,缅怀他戎马一生、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

  今年5月15日,根据张玉华生平事迹创作的电影《布衣将军》在文登营镇举行开机仪式,影片将再现张玉华将军一生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和宗旨,彰显老将军忠诚为党、服务于民的精神境界。近年来,文登通过挖掘资源打造红色展馆,对红色印迹进行复原性保护,广泛搜集整理有关档案史料和口述资料,讲好文登红色革命故事。电影的开拍让王积明和村里人觉得激动和骄傲。“就应该让更多人了解和崇拜我们的革命前辈,了解得越多,越能明白当下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越能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们家把张玉华将军当成榜样,先后两代人受益。我相信坚定跟党走,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张皮村:同追一颗“星”

    威海市文登区文登营镇张皮村,是一个只有几十户的小山村。村子依山傍水,风景秀美。这里是张玉华将军的故乡。如今将军已逝,但将军的故事却仍在这里广为流传。[详细]

    06-20 18-06大众网
  • 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小手拉大手 安全宣传进校园

    6月16日,文登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安全生产月”和“食品安全周”主题宣传,在文登区峰山小学以“小手拉大手促安全”的方式,开展了“电梯和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详细]

    06-19 18-06大众网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助力卫生城市复审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全国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创新机制、精细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不断优化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详细]

    06-18 16-06大众网
  • 文登区委编办抓实四个环节 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海市文登区委编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机构编制工作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担当作为,抓实“深学”“深悟”“真干”“真帮”四个环节,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详细]

    06-17 20-06大众网
  • 东崔家口:“三军”集结地 红色记忆放光芒

    初夏雨后,坐落在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东崔家口村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纪念馆内,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大家神情肃穆,认真聆听生动讲解,仔细观看每一件历史见证物。[详细]

    06-17 10-06大众网
  • 文登西字城:红色村落的美丽蝶变

    时近盛夏,连绵起伏的天福山脉早已绿树葱葱,被它环绕着的威海市文登区西字城村,静谧自然。这个地处文登、荣成、环翠区交界处的村子,地理位置特殊,看似波澜不惊的村子里被镌刻了太多的不平凡。[详细]

    06-14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