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泽库镇:信用+志愿服务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1-08-25 15:4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30多支,志愿者2000多人,在农村环境卫生改善、丰富文化生活、深入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泽库镇南靠山村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制作了红、黄、蓝三色马甲,党员穿红色马甲、村民代表穿黄色马甲、村民穿蓝色马甲,以党员带动村民代表,村民代表带动村民的方式,逐级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引导更多的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8月15日一大早,南靠山村80多岁的老党员邢夕合急急忙忙吃完早饭,穿上自己珍惜的红马甲,扛着扫帚赶到大队院里,因为今天村里组织清洁村庄的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觉得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天起得格外早,先收拾好自己家里的卫生,再清扫好房前屋后,就急忙穿上黄色马甲,叫上左邻右舍,拿上扫帚、铁锨匆匆地赶到大队。”村民代表王俊君说。

  乔文生是一名初二的学生,母亲今天要去村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也早早起来跟着母亲一起出门。在村委会,他领到了一件崭新的蓝背心,高高兴兴地加入到了清扫的队伍中去。

  这是南靠山村组织的一次以清洁村庄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当天,有一百多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志愿者们有的推着自己的小推车,有的开着自家的拖拉机,有的骑着家中的三轮车,大家齐心协力将村内的杂草及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

  每次开展志愿活动之前,村委会都会在微信群和广播上发布通知。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自发到村委集合,再由分队长带领大家根据分工到自己的卫生区域进行劳动。依托“信用+志愿”体系建设,南靠山成为文登区第一批试点取消保洁员的村庄。

  文登区泽库镇以机制创新为牵引,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文明实践进一步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让群众在参与中增强主人翁意识,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通讯员 杨丹)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区泽库镇:信用+志愿服务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

    今年以来,威海市文登区泽库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30多支,志愿者2000多人,在农村环境卫生改善、丰富文化生活、深入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详细]

    08-25 15-08大众网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登籍中国书画、摄影名家四人作品展开展

    8月21日,主题为聆听心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登籍中国书画、摄影名家四人作品展在文登区博物馆三楼开展。商春波、董志强、王焕波、于仁祝四位文登籍中国摄影、书画名家热忱备盈,情采并驰,以不同形式致敬一代代前仆后继的共产党人,致敬这一段不平凡[详细]

    08-25 15-08大众网
  • 文登区住建局:“红色物业+”,为居民敲开幸福门

    近年来,文登区住建局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突出一线指导、标准提升、联动联建三个重点,推动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深度融合,构建城市党建精致网格,将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群众呼声有机融合,着力破解社区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群众[详细]

    08-25 14-08大众网
  • 文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召开

    8月20日,威海市文登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会上文登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就2021年8月19日印发实施的《威海市文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目标、内容等作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08-23 17-08大众网
  • 文登城资公司为秀山公园再添“新彩”

    自去年以来,文登城资公司为秀山公园累计栽植乔木1157株、竹子37042株、灌木球类植物3837株,铺植地被类植物42343平方米、草坪32155平方米,摆放景观石40吨。秀山公园一期园区内目前绿树成荫,景观别致。[详细]

    08-20 17-08大众网
  • 又添休闲好去处,文登“百树园”即将开放!

    在开发区管委南侧,百树园的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了解,百树园规划建设消防主题运动区、年轮广场区、康体健身区、童享乐园区四大主题区域,总体景观设计面积3.9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57万平方米,绿化率65%,硬化面积1.33万平方米。[详细]

    08-20 1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