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乱倒建筑垃圾 处罚没商量

2021-09-03 16:3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没想到,我就倒了这么一次建筑垃圾,就被发现了。”小货车司机闵某刚沮丧地说。“事情的根本不在于这是不是你第一次倒,而是你行为的本身已经违法。”近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发区中队林永平一边做笔录,一边耐心说服,“建筑垃圾属于有毒有害物质,随意处置不仅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破坏生态环境,还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据了解,8月30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大队将私自在文登区朵山路路北高速路下倾倒装修建筑垃圾的某小货车司机闵某刚传讯至开发区中队。经询问,闵某刚承认了随意倾倒装修建筑垃圾的事实。原来,小货车上的建筑垃圾来自附近小区某家庭装修,总体积约1立方米。当事人也只是图方便,并没意识到该行为的严重性。

  执法队员随即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及法治宣传,强调其违法行为带来的社会危害。因当事人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证据确凿,开发区中队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了立案查处,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其于中午12点之前务必改正到位,并将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同时报送文登区社会信用中心扣除相应信用积分。

  随后,在执法人员的监督下,闵某刚来到案发地点对前一天倾倒的建筑垃圾重新装车,运送到垃圾回收处理场。

  “大部分居民没有意识到建筑垃圾的危害,习惯于将装修建筑垃圾倒入小区生活垃圾桶内,按照规定,环卫工人负责清运的是生活垃圾,并不包括建筑垃圾。如果这两种垃圾混在一起清运,不仅会加大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而且会影响到生活垃圾的处理效果。”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的建筑余泥、渣土露天堆放,不仅占用了耕地和可用地,还会降低土壤质量;在清运和堆放过程中,也会带来大量的粉尘,容易对空气质量造成严重影响。清理建筑垃圾的正确方法是联系清运车辆运送到指定地点。

  随着文登区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建筑垃圾也会不断增加。下一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对建筑垃圾倾倒的潜在风险区域实施“全天候、不定时”监管巡查,严查重处随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坚决维护好建筑垃圾处置秩序和城市容貌环境的干净整洁。

  (通讯员 袁壮志)

初审编辑:周美男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