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税收专家顾问助企业行稳致远

2021-09-09 17:02: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坚持需求导向,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全方位推进精准化税收专家顾问服务,通过提供“一对一”政策服务、进行税收风险体检、开展“面对面”答疑解惑、诉求征集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税收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送优惠,“健康体检”除隐患

  “税务局主动上门辅导政策,提示风险,帮我们找问题、出建议,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有效规避了税费风险,保证了我们企业更好的发展。”近日,山东云龙绣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晓东感慨道。

  山东云龙绣品有限公司主营家用纺织品制造销售,拥有以lontex复合纺织材料生产线、大型飞梭绣花机、多功能电脑绣花机、万能绣花机和高速平缝机为主体的现代化先进设备,产品常年销往欧美等地。因涉及产品开发、优惠税率、加计扣除、留抵退税等多项税收政策,税收政策性强、会计核算要求高。

  针对该企业特点,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在为企业建立精准服务台账,对其开展上门辅导的基础上,定期对企业开展涉税风险“体检”,手把手辅导疑点、“点对点”问计问需,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同时,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比对分析企业财务、税收指标,及时发现企业涉税风险,并为企业制作税收“健康体检报告”,在报告中可看到企业当前存在的涉税风险点及注意事项。本年度,先后为企业指出可能存在的固定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5项风险疑点,并指导企业对疑点问题逐一进行排查整改,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隐忧,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涉税信用度。

  “文登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来企业问需辅导,为我们量身定制税收解决方案,既让我们足额享受到了优惠,还为我们筛查了风险,让我们发展没了后顾之忧。”山东云龙绣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丛海波说。

  据了解,为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威海市文登区税务部门选拔业务骨干、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公职律师等专业人才组成税收专家顾问“智囊团”,聚焦不同企业个性化需求,通过定期定点走访和税收大数据分析,为纳税人提供风险预估、政策推送、个性辅导等功能。建立专家顾问交流室,对需专家顾问会商的复杂涉税事项,及时组织专家顾问会商、线上即时反馈,及时解决企业涉税需求。积极落实税收解决方案,充分利用“一户一档”信息,包含基础信息、优惠政策、服务清单、涉税风险等内容,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制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税收解决方案121户。

  答疑惑,线上辅导无死角

  “过去,文登税务部门经常到我们企业来走访,走入车间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们在直接操作报税的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税务部门都会及时地给我们解决。如今,通过‘智税管家’的指引,便可以直接对接税收专家顾问,用远程辅导的方式,与专家顾问线上‘面对面’交流,税务部门的服务真的是与时俱进,越来越好了!”在文登区昆嵛路智慧办税服务厅,文登有利成套电源设备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谭森元通过VRM智税办税终端与税收专家顾问直接连线,新颖的办税方式让他直呼满意。

  近来,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不断畅通线上交流渠道,利用鲁税通税企交流互动平台,搭建“一户一策”交流群,按照“有求必应,无须不扰”的原则,将服务对象加入交流群,即时响应纳税人需求。建立税收专家顾问交流室,针对复杂涉税事项,根据企业需求即时启动会商,即时开展线上交流,即时反馈会商结果。同时,在推行智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基础上,针对纳税人多元化需求,通过VRM智慧办税终端提供远程辅导服务,点击远程辅导功能即能连线税务部门专家顾问团队,让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直接享受“面对面”远程在线辅导办税服务,真正让纳税人涉税事项有人问,涉税困难轻松解。

  给建议,“把脉问诊”助成长

  “税收专家顾问的建议,让我们享受到了实惠,免去了担心,发展的劲头更足了!”望着生产车间里机器调试运转,生产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威海市和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强喜上眉梢。

  威海市和谐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于文登区米山镇的纤维生产、研发、销售企业,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纤维生产的技术研发、推广与服务。一期工程3.5万平方米的厂房及办公楼主体预计2021年底可建成,完全投产后,计划年产值近20亿。

  项目开展伊始,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便主动组织税收专家顾问深入项目一线调研走访,实地了解项目施工、生产、资金运转等相关情况,仔细询问企业下一步打算和诉求。一人计短,众人计长,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企业进行个性化把脉会诊,为企业纾困解难。

  “为了助推重大项目落实落地,我们对每个区级以上重点项目皆确定一名专家顾问作为税收服务专员,负责联络和解决项目涉及的各种涉税难题。在此基础上,为全区重点项目建立管理服务台账,详细记录负责部门、项目推进情况、帮扶措施等内容,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适用不同政策措施的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滴灌式’分类政策宣传辅导。”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企业专心搞生产,税收顾问来辅导。这正是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聚焦重点项目开展精准服务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聚焦市级、区级重点项目,围绕化工园区、高端新材料生产等项目开展“一条龙”服务。从项目立项、“七通一平”、建设规划、用地审批开始,税收专家顾问便全程跟随辅导,明确各个环节工期及政策需求,把准建设方、总包方、分包方的“脉搏”,与园区企业建立长效联系机制,辅导企业办理涉税事宜;同时,主动与项目方沟通联系,积极征求需求建议,从融资活企、信用兴企、政策帮企等角度,依据具体问题、具体情况、具体需求对项目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做企业的“税务通”“贴心人”,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让企业“轻装上阵”。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完善税收顾问品牌内容,拓展纳税服务范围,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实现税收顾问服务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为文登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李鹏飞)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税务:税收专家顾问助企业行稳致远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坚持需求导向,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全方位推进精准化税收专家顾问服务,通过提供“一对一”政策服务、进行税收风险体检、开展“面对面”答疑解惑、诉求征集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税收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详细]

    09-09 17-09大众网
  • 文登纸艺:巧手折纸,送朵小花给老师

    教师节到了,跟着文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王培兰老师学做折纸花艺,一起动动手为老师们做漂亮的“百合”吧。[详细]

    09-09 11-09大众网
  • 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又一群体性预付式消费纠纷成功化解

    据了解,由于更换经营者,某游泳馆成为近期预付式消费投诉的“众矢之的”。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在了解情况之后,积极与消费者和商家沟通,主动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化解了这一群体性预付式消费纠纷。截至9月2日,已有30余名消费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预付卡的兑换,为[详细]

    09-09 11-09大众网
  • 文登城市守护者丛楠楠:做平凡岗位里闪光的螺丝钉

    伴着悦耳的报站声,一辆5路车平稳地驶进站台。“你好!”一声亲切的问候声过后,一张圆圆的笑脸映入记者眼中,驾驶车辆的是一名女司机,她叫丛楠楠,是文登公司5路线唯一一名女性驾驶员。[详细]

    09-08 22-09大众网
  • 文登法治文艺晚会精彩纷呈!广大市民热情互动

    9月4日晚,文登区法学会和文登区司法局在文登区市中广场共同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法治文艺晚会”,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法治文化大餐。此次法治文艺晚会旨在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的法治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详细]

    09-08 22-09大众网
  • 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近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联合文登宏元公司成功举办“一人一盔 安全出行”安全头盔赠送活动。本次安全头盔捐赠活动是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持续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又一重大举措,今年以来,交警七大队立足辖区实际,紧盯重点人群,采取多[详细]

    09-07 2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