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税务:创新服务提质效,智慧税务添助力

2021-09-09 17: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化智慧税务建设,畅通智慧办税网络通道,提升“以数治税”水平,畅通便民办税“高速路”,让智慧办税走心更走实。

  理念先行,进厅办税智慧导

  “到了大厅以为还要取号,没想到拿出手机用微信缴税就完成了,真是又快又好。”威海润通减震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丁清畔在临近征期结束前匆匆赶来缴纳税款,2分钟内就在导服台完成了业务办理。

  针对解决大厅人流过多、窗口压力过大问题,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创新服务方式,重构厅内格局,推行“办前智能引导机制”,做强“大导税”服务模式,调整优化办税服务厅资源,培养专业化的导税团队,充实导税力量;将业务审核和业务指导关口前移,为纳税人提供全业务、综合性的业务指导;强化导税区预审、分流、派号作用,积极引导纳税人采取自助机、电子税务局、微信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税,有效提升办税效率。同时,搭建“智税管家”系统,强化分级分类引导,纳税人在办理业务前,可先通过手机端进行预约,完成实名认证及比对通过后,选择具体业务事项,系统除了提示业务受理资料之外,还提示办理渠道,真正实现纳税人预约分流、业务办理、评价反馈的全过程、智能化、管家式服务。

  “通过智税管家,纳税人选择预约到厅后,系统实行分区域派号,对于能网上办理或自助办理的业务,将直接分派至网上办税区和自助办税区,实现所有能非接触式办理的业务全部非接触式办理。”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该机制实施以来,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等候时间缩短60%、自助办税比例大幅提升、窗口办税比例明显下降,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流程再造,网上业务智慧办

  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以机关实体化为抓手,打造“办税资源最优、实体窗口最少、办税流程最简、办税体验最畅”的非接触式办税升级版,做到服务供给与纳税人需求精准对接、相互匹配。

  问题导向,直击堵点,办税流程做“除”法。将涉税登记所需信息集成到企业登记表当中,实现“全程网办、一表填报”,设立“税务+市场监管”联办窗口,推行“一表申报套餐服务”,企业自主勾选,窗口内部业务流转,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实现“一窗出件”,企业无须进厅即可办理税务登记,开办所需业务缩减到2小时之内。

  快速响应,即收即办,审核效率做“加”法。组建“线上业务集约处理中心”,及时受理、处理、确认和反馈电子税务局业务申请,研究线上办税渠道应用,畅通电子税务局从申报到审核的快速办理,由专人对线上业务集中进行处理,实现线上业务一体化操作,极大地提高了网办业务的效率,基本实现线上业务“半小时”受理,努力推进从“实体办税为主”到“线上办税为主”的转型升级,为纳税人提供“专业化、多元化、智能化”的智慧服务。

  提速增效,线上办理,退税时间做“减”法。全面推广“全程无纸化”出口退税工作模式,采取“容缺办理,随到随审”的快办模式,一类出口企业实现当天申报、当天退税,全部出口企业户均退税时间不超过2天,一类出口企业实现线上当天申报、当天退税到账,退税时长有效缩短,退税效率明显提高。

  服务升级,贴心辅导智慧答

  “没想到一通电话就能又快又好的解决问题,税务部门的服务真的是很贴心。”近日,文登区宋村镇的陈先生拨通了税务局的咨询电话,从他焦急的声音中了解到,陈先生通过药店的自助机缴纳了1.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但查询不到该笔缴费明细。得知该情况,税务部门立即联系农业银行,通过缴费对账,发现由于后台缴费程序问题,造成资金沉淀在农行账户中。随后,联系缴费人,确认退款银行账号,将此笔钱退还给缴费人陈先生。

  深耕智能化发展,实现线上办税服务全面提升,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成立“远程征纳互动辅导中心”,接收纳税人线上和线下的业务咨询,实现投诉实时受理、远程互动辅导、精准政策推送功能。选拔经验丰富的一线业务人员充实岗位,确保咨询电话岗人员“能答可办”,为网办业务辅导提供有力支持。目前,咨询辅导专线平均日接打电话140个,接通率90%以上。

  与此同时,在办税服务厅中台组建“监控指挥中心”,与“线上业务集约处理中心”“远程征纳互动辅导中心”实行“三中心”团队管理。充分发挥中枢大脑作用,对纳税人咨询问题进行统一指挥调度和科学管理,强化部门协调配合联动,建立与各管理职能股室的交流沟通机制,确保纳税人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在推行智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基础上,针对纳税人多元化需求,通过VRM智慧办税终端、钉钉等方式提供“点对点”远程辅导服务,点击远程辅导功能即能连线税务部门专家顾问团队,让纳税人在办税过程中直接享受“面对面”远程在线辅导办税服务,真正让纳税人涉税事项有人问,涉税困难轻松解,筑牢让纳税人“少走马路,多走网路”的坚强后盾,让智慧税务走新更走“心”。

  (通讯员 李鹏飞)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税务:税收专家顾问助企业行稳致远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文登区税务局坚持需求导向,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地,全方位推进精准化税收专家顾问服务,通过提供“一对一”政策服务、进行税收风险体检、开展“面对面”答疑解惑、诉求征集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税收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详细]

    09-09 17-09大众网
  • 文登纸艺:巧手折纸,送朵小花给老师

    教师节到了,跟着文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王培兰老师学做折纸花艺,一起动动手为老师们做漂亮的“百合”吧。[详细]

    09-09 11-09大众网
  • 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又一群体性预付式消费纠纷成功化解

    据了解,由于更换经营者,某游泳馆成为近期预付式消费投诉的“众矢之的”。文登区市场监管局在了解情况之后,积极与消费者和商家沟通,主动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化解了这一群体性预付式消费纠纷。截至9月2日,已有30余名消费者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了预付卡的兑换,为[详细]

    09-09 11-09大众网
  • 文登城市守护者丛楠楠:做平凡岗位里闪光的螺丝钉

    伴着悦耳的报站声,一辆5路车平稳地驶进站台。“你好!”一声亲切的问候声过后,一张圆圆的笑脸映入记者眼中,驾驶车辆的是一名女司机,她叫丛楠楠,是文登公司5路线唯一一名女性驾驶员。[详细]

    09-08 22-09大众网
  • 文登法治文艺晚会精彩纷呈!广大市民热情互动

    9月4日晚,文登区法学会和文登区司法局在文登区市中广场共同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法治文艺晚会”,为广大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法治文化大餐。此次法治文艺晚会旨在进一步丰富广大市民的法治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详细]

    09-08 22-09大众网
  • 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近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联合文登宏元公司成功举办“一人一盔 安全出行”安全头盔赠送活动。本次安全头盔捐赠活动是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持续深入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又一重大举措,今年以来,交警七大队立足辖区实际,紧盯重点人群,采取多[详细]

    09-07 21-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