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技师学院举行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2021-11-23 15:5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丽 通讯员 周晓霞 威海报道

  11月19日上午,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文登技师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为汇集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的创新成果,推进传统工艺技术转型升级,促进学习、创作、生产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文登技师学院与山东益养德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

  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有山东益养德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建忠、胶东花饽饽文创产业基地总策划汪霖,山东益养德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技术能手、威海市首席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非物质文化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林荣涛,文登技师学院分管负责人,相关处室、相关专业师生代表。

  启动仪式上,文登技师学院与山东益养德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新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正式聘请山东省技术能手、非物质文化胶东花饽饽习俗传承人林荣涛为客座教授,并成立“林荣涛大师工作室”,校企双方代表为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产业研究院揭牌,推动校企合作、非遗传承走向深入。

  近年来,文登非遗文化产业推进了传统工艺技术的转型升级,也为现代职业教育汲取文化精髓、大跨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文登技师学院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在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方面的优势与作用,主动肩负起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的重要使命,不断推动文登花饽饽、鲁绣、柳编、龙须糖等非遗传统文化技艺在烹饪、面点、平面设计等专业教学上的传承学习,努力把学院打造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窗口,积极推动非遗文化与职业教育共发展、共繁荣,为文登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上,汪霖代表山东益养德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向学院师生介绍了公司和花饽饽非遗文创基地的基本情况,提出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成立之后,要发挥中心职能机构的合力,做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力量同发;要将中心建设成为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传承、推广和辐射的中心。

  现场,还举行了胶东花饽饽非遗传承拜师仪式,六位面点专业学生代表上台向林荣涛老师行拜师鞠躬礼,奉拜师茶。仪式感满满的收徒拜师仪式,透露出庄重而严肃的氛围,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非遗技艺与文化薪火相传的延续,这种“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校企合作育人模式,将成为促进技师学院提质培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动能。

  胶东花饽饽作为一种真正意义上健康营养的绿色食品,还蕴含着“多福多寿、百年好合、平安健康”等深厚的文化底蕴,胶东花饽饽可以成为一种民族符号,一种文化载体,一种情感寄托。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未来,文登技师学院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方针,充分发挥学院和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以双方共同开展的文化传承与研究为纽带,探索出胶东花饽饽非遗文化传承与推广的新模式。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