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文登区委编办三管齐下筑牢党风廉政建设“三道防线”

2021-11-24 23:0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通讯员 郑大军 威海报道

  为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威海市文登区委编办始终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机构编制工作各个环节,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抓好三个关键 筑牢思想防线

  抓好“关键少数”。通过参加全区党风廉政教育宣讲、室务会讨论研究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等形式,组织“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主动性,突出“一把手”领头雁作用。抓好“关键人员”。组织财务人员、保密人员和机构编制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培训,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以及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案例等,提高重要岗位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抓好“关键行动”。根据区纪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了敦促公职人员主动交代违规入股渔业生产、违规插手农村换届选举、公务用车及加油卡整治、政府采购治理、办公用房清查等专项整治行动,树牢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落实三个制度 筑牢行为界线

  落实廉政党课制度。主要负责人以“学党史、讲廉洁”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政事迹为切入点,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教育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远离违法乱纪的“红线”。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每季度进行廉政谈话,强化干部遵规守纪、廉洁勤政、履职尽责、团结协作意识,开展集体廉政谈话5次,每逢节假日都及时提醒干部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章制度。落实即时报告、月报告制度。按照区纪委《关于区直部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送日常工作情况的规定》要求,提前两天将“三重一大”事项、每月3日前将上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向派驻纪检监察八组报告,主动接收派驻组监督。

  聚焦三个清单 筑牢廉政底线

  聚焦《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清单》。在全办开展党风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根据工作分工,深入排查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在权力运行、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共查找廉政风险点16项,制定防范措施19条,进一步理顺在人、财、物管理以及机构编制业务方面的权责,加强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形成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清单》。围绕机构编制主责主业,着力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调整理顺了70个“属地管理”事项,厘清部门与镇街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优化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为全区14个镇街增加98名事业编制,充实基层力量。聚焦《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履责重点提醒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强化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在贯彻落实区委纪委下发的每一期《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履责重点提醒单》上下功夫,紧盯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送法到户、植绿护绿、为养老院老人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自筹资金为社区露天平台安装防护栏、补修小区内破损道路、更换雨水管道等,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