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农商银行支持蓝色经济再起航

2021-11-27 15:47: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婕 威海报道

  文登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法人、区域和政策优势,立足地方海洋经济特点,积极推广“蓝色经济”服务品牌,创新金融产品,扩大担保范围,提高办贷效率,持续推动海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地方海洋经济发展。至2021年10月末,向海洋渔业产业累计投放各类贷款4.81亿元;服务相关主体客户173户。

  共建海洋经济金融服务体系。为整合海洋与渔业系统及农商银行优势资源,满足海洋渔业相关客户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文登农商银行与区海洋与渔业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双方立足海洋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需要,全方位支持渔业生产经营、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海洋休闲旅游、远洋渔业、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投入,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文登农商银行将利用自身支农工作经验丰富,营业网点与渔区、渔村结合度高,资金规模充裕、利率优惠、金融产品丰富等优势,按照优先原则,及时便捷地为相关客户提供信贷、存款、理财、中间业务、增值服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并根据客户和项目需求,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2021年新增海洋渔业产业贷款1000万元。

  破解海洋产业融资难题。针对海洋渔业产业抵押难、担保难的问题,文登农商银行扩大抵质押物担保范围,创新“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以海域使用权及海上物资办理抵押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有力促进了海水渔业经济加快发展。

  随着海洋捕捞特别是近海捕捞行业的衰退,近海养殖业形势开始慢慢好转。某牡蛎养殖合作社在文登南部沿海拥有大面积海域使用权,随着市场行情好转,预购置一批牡蛎苗进行养殖。但合作社大部分固定资产为作用船只及养殖用具,单位价值小,数量繁多,不易抵押与监管。为解决客户担保难问题,文登农商银行以其拥有的海域使用权抵押,提供500万流动资金支持,满足了客户资金需求。

  护航海洋新兴产业。为实现海洋强省建设目标,文登农商银行转变思路,放弃紧盯海洋捕捞的旧眼光,放眼滨海旅游等新兴产业,印发《乡村旅游贷款管理办法》,支持海洋旅游企业发展,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某海洋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南海投资建设“万和福岛”,全岛以钢结构制造,大约2700平方米,岛上分为观光休闲平台、垂钓池、无水海洋科普馆、海洋环境监测平台、海上救护平台等区域。在这里既可以随时了解南海的海洋气候,周边海产品资源,也可以悠闲垂钓,食美味海鲜,品鱼家烹调,更可以体验冲锋艇、摩托艇、滑翔伞等海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鉴于公司发展前景、公司信用等实际,文登农商银行经深入调查和协调对接,为其发放贷款49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关键期的资金瓶颈。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登农商银行抓实金融辅导 为小微企业送温暖

    今年以来,文登农商银行坚持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市场定位,积极落实“金融辅导员”制度,为提升客户服务精准度提供有力保障,将各项惠企政策投放到受困企业中,源源不断地为小微企业送温暖。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745户、68.64亿元。[详细]

    11-27 15-11大众网
  • 新华社播发重点报道《王文水:用一生种好一“参”》

    文登张家产镇口子李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水退伍回乡后,扎根农田40多年,成功将西洋参种植发展为特色富农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辐射10万余人就业,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详细]

    11-27 11-11大众网
  • 文登区:网格员伸援手 点亮“居民心”

    “多亏了小李,现在路灯亮了,我们晚上可以放心出来散步了。”近日,文登区柳林街附近小区居民高兴地说。居住在该社区十多年老住户也开心地笑了,连声说:路灯亮了,路灯亮了。[详细]

    11-25 13-11大众网
  • 文登城市守护者张腾:严守基金安全的“守门人”

    今年35岁的张腾,是威海市文登区社会保险服务中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他的同事们眼里,他是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的基金安全“守门人”,也是业务熟练、贴心服务的“业务标兵”。在家人和朋友眼中,他是一心投身工作的“老黄牛”,也是心系志愿活动的“[详细]

    11-25 13-11大众网
  • 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开展全局党员干部向“驻村第一书记”学习活动

     11月19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了党员干部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驻村第一书记”杨荣国学习。会议由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明喆主持,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政工科负责人、综合行政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各执法中队负责人[详细]

    11-25 13-11大众网
  • 文登区张家产小学推进“信用+”模式建设诚信校园

    近日,为加强学校信用管理,推进全体师生信用设置规范化,文登区张家产小学全面推进“信用+”模式建设诚信校园,为学校教学信用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详细]

    11-25 11-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