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开展全局党员干部向“驻村第一书记”学习活动

2021-11-25 13:4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月19日,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了党员干部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向“驻村第一书记”杨荣国学习。会议由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明喆主持,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环境卫生服务中心政工科负责人、综合行政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各执法中队负责人参加会议。

  杨荣国,1986年10月入伍,2000年转业,在基层乡镇奋斗过,2002年进入综合行政执法局,多年来奋战在执法一线。2018年6月,在文登区委组织部的安排下,到大水泊镇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政治上高站位,行动上高定位

  一个合格驻村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就是扎根农村。杨荣国的大儿子先天患有自闭症,孩子需要照顾,这对杨荣国来讲无疑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气。抱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绝不给军转干部丢脸的心态,他接受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为了做到家庭工作两不误,他每次出门前都会与爱人商量,当日的工作计划、时间安排,甚至精确到分钟。

  为了了解村里的具体情况,杨荣国遍访了村里所有常住户,转遍了所有地块。他将见到、听到的情况随时记录在一个小本子里,一有空就拿出来看,仔细琢磨今后工作的方向。

  杨荣国辗转任职两个村,在山后王家,通过虚心向镇包村干部、其他驻村第一书记请教,杨荣国分别与两委干部谈心,希望他们以村集体发展为重,并召开两委会研究今后工作方向,通过不断磨合,大家心往一处想、往一起使,在处理村重大事务中形成了强大合力。解决了村民反映强烈的养猪场污水横流、猪尿乱倒烧伤庄稼,以及村南养鸡场污染河水等问题。群众的焦心事烦心事解决了,大家也逐渐认可了杨荣国这个“外来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杨荣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和全体村民共同抗击疫情。通过两委干部齐心全力,高度配合,大家各司其职,圆满完成了组织交办的任务。

  以村为家,视村民为亲人

  杨荣国的两段驻村经历,一是2018年6月在山后王家村;二是2019年7月到现在的岭上王家村。无论在哪个村,无论哪个村民有了困难,他都能够第一时间做出积极反应,帮群众排忧解难。

  村里的王喜泽老人,年轻时因工程事故失去了双手、双眼,耳朵失聪,妻子患有帕金森症,家庭生活非常困难。杨荣国到村后,发现老人却因某些原因失去了补助,他第一时间了解情况,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恢复王喜泽老人的待遇。并将此事向上级主管部门做了反映,为其争取更多的政策帮扶和资助,同时,他还与妻子商议,每月为老人送一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大火无情,人有情。村民林基玉家惨遭大火,四间房子连同东户两间都烧掉了房顶,为帮其渡过难关,杨荣国主动捐献200元钱,并发动发动全村为其捐款。通过镇领导向保险公司争取最大限额的理赔,尽可能地帮其将损失降到最低,顺利渡过难关。

  杨荣国驻村以来,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他的兜里一直都装着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上面记录了全村人的点点滴滴,其中不乏群众的烦心事、焦心事、老干部老党员的生日,甚至包括谁家的老人孩子生病住院等,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笔记本将他与驻村的全体村民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杨荣国时时将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头,村民遇到大事小情也会第一时间想到找杨书记帮忙解决。

  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推动包扶村向好发展

  如何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提高村级经济收入,从哪个方向突破,如何突破,一直都是杨荣国考虑的最主要问题。他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积极向文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申请,为驻村办公室和活动室配齐了办公用品,极大地改善了办公、活动条件;2019年他为村里争取资金改建了卫生室;2020年为村更换光伏路灯40多盏,协调镇村出资为五保户修缮平房;2021年对主街道进行改造提升,并修补了其他破损路面约2850平方米,实现了全村硬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更换了新抽水泵,启用深水井,解决了村民反映的饮用水质量不高、供水不足的问题。

  驻村期间,杨荣国还联系协调文登区交通运输局为村西河修建了150米的护堤路,解决了每年汛期安全度汛问题;他积极联系协调文登区水利局在村南修建了漫水桥一座,解决了村民种地生产绕行问题;联系红十字会投资在村中心平坦地,修建了一处文化活动小广场,解决了老年人活动便利的问题,进一步丰富了驻村村民业余文化生活。

  (通讯员 袁壮志 林丽君)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