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讲好“开学第一课”

2020-09-02 09:4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霄雁 威海报道

  9月1日,新学期拉开了序幕。上午7时左右,威海临港区蔄山小学门口已经有不少学生们间隔排队,在值班老师查看好学生健康台账,并测量体温正常后,背着小书包,有序步入学校大门。

  每到开学季,离不开的话题便是“开学第一课”。今年,临港全区各中小学校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在扎实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用多种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既要为学生们讲授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传染病防护技能,切实提高师生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还要积极宣传我国疫情防控成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我们将高年级、低年级分开举行活动。”临港区蔄山小学副校长蒋世东说,低年级的学生们,主要在以班级为单位在室内进行,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主题班会活动,为学生们讲解校园防疫知识,引导孩子调整学习状态,树立新学期的“小目标”;高年级的学生们则采取室外升旗仪式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伴着嘹亮振奋的国歌齐唱,整齐划一的少先队礼,孩子们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

  新学期,学生们平安返校、安心学习的背后,离不开学校认真、细致的疫情防控工作。蒋世东说:“学校专门设立了12个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严把校门关,消杀小组每天对教室等关键场所进行消毒工作,全校教师参与执勤,班主任老师在教室内进行体温监测。”

  当日,黄岚小学也举行了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启了充满希望的新学期。各班级分别在教室内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回顾疫情防控要点,引导学生们结合学校的要求开展新学期习惯养成教育。同时,开展了以“提升网络素养 安全健康成长”为主题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并通过安全教育平台上好“秋季安全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教育。

  新学期,新起点。当日,威海临港实验学校也迎来了一张张活泼的面孔,一年级新生报道人数达到了270人。早上七点,教师、警察、保安组成的护航团队严阵以待,孩子们自觉佩戴口罩,按照防疫要求错峰到校,整个入校过程井然有序。通过组织班会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为学生们详细讲解了防疫卫生、校园安全、常规培训演练等内容,切实增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

  草庙子小学各班级也开展了主题班会,组织师生共同观看抗疫实况的爱国主义视频,回顾了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战疫英雄的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精神,激发和增强广大师生的爱国情怀,激励全校师生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和学习。

  据了解,开学当天,临港全区8名医护人员、40余名交警、20余名公安干警、35名安保人员分赴各校,为学校顺利开学保驾护航。目前,威海临港区26所学校共1.5万余名学生顺利开学,有序开展秋季学期教学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学季:讲好“开学第一课”

    9月1日,新学期拉开了序幕。上午7时左右,威海临港区蔄山小学门口已经有不少学生们间隔排队,在值班老师查看好学生健康台账,并测量体温正常后,背着小书包,有序步入学校大门。[详细]

    09-02 09-09大众网
  • 临港区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

    为防止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存在“重建轻管”现象,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按照“谁实施、谁监管”,“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的建后管护机制,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长久持续发挥效益。[详细]

    08-31 17-08大众网
  • 威海临港区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

    近日,威海临港区发布《“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方案》,提出要在全区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活动。[详细]

    08-28 17-08大众网
  • 临港区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暨青年教师暑期培训举行

    为加快威海临港区教师队伍建设,8月26日,临港区组织开展了2020年新教师岗前培训暨青年教师暑期培训,237名新教师、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
  • 临港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处置能力,提高应急救援处置反应速度和协调水平,切实提升安监、交警、消防、医疗等部门对突发事故的综合处置能力,8月27日,威海临港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活动。[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
  • 李贺军院士到碳纤维产业园调研新材料企业

    近日,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李贺军到碳纤维产业园调研,重点参观了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和山东碳垣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

    08-28 0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