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临港尽显“精致”气质

2020-10-13 17:2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建的口袋公园,让老百姓有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河道绿化整治提升工程,让群众生活环境提档升级,“开窗见景、出门见绿”逐步实现;冰球馆、市民文化中心、青年中心等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彰显“精致”气质……今年以来,临港区紧扣“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大局,高标准、大格局统筹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让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越来越多,推动了威海临港区加速向“产城互动、三生共融”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升级跨越!

  “高颜值”打造街角游园 城市魅力与日俱增

  近日,家住尚书院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带着儿子,到小区对面的玉泉河游园散步。

  “从家里走过来了,只要5分钟,太方便了!”刘先生感慨道,今年,他眼看着门口的玉泉河从普通的河道,蜕变成如今便民休闲的小游园,健身甬道、篮球场、休闲广场一应俱全。

  玉泉河的生动变化,得益于临港区今年实施的玉泉河道整治工程。该工程全长1千米,整治面积8.4万平米,在满足5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基础上,沿河道两侧建设健身甬道、健身休闲广场、文化娱乐广场等设施,建成后将成为临港区又一处凸显精致、突出特色的生态河道公园。

  “玉泉河原来只是一条狭窄的自然河沟,两侧是老百姓开荒的自留地,环境比较脏乱。随着天亿学府、佳尚府等几大社区的建成,这条河与周边环境越来越不协调。”区市政处相关负责人说,结合精致城市建设,他们将玉泉河道整治工程列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从功能定位、工程设计、工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打造。

  在功能定位上,新修建的玉泉河,兼顾了城市防汛、生态修复、休闲健身三大功能,自上而下依次为水岸花田、滨水空间、全民运动和生态氧吧等四大版块。同时,建设3座桥、4座坝,新建管理房、公厕、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在工程设计上,注重因地制宜、随坡就势,不搞大的土方开挖,注重生态修复。采取多种形式的台阶、坡道、亲水平台、景观护坡来处理高差,将劣势变为优势,扩展公园的立体空间。“在河道东南角,我们就利用原来的高差,建设高平台休闲区,下面建设管理房和公厕,旁边修建了儿童娱乐区和青年运动区,满足周边群众不同年龄层的需求。”临港区市政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工程建设上,注重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对路、树、花,每一个细节都精心打造。其中,步道采用混凝土结构路缘石和道板砖,代替原来的花岗岩,既环保又节省资金。树盘采用天然树皮进行处理,不仅能防止泥土裸露,还能保持水分。苗木大量栽种本地树种,整个园区苗木种类达到170余种,可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生态景观。

  眼下,玉泉河道整治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大桥、拦水坝、河底清淤、岸线整形已经完工,正在进行管理房、公厕等配套设施装修,预计10月便可以全面投入使用。

  城市因水而兴、群众依水而居。玉泉河道的蜕变仅是临港区提升城市面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港区坚持生态优先、加速绿满河道,系统治理了林泉河、阳泉河等5条河道,中心区两横两纵一环的生态水系逐渐形成。

  公共服务设施握指成拳 一河两岸景色新

  这几天,临港区青年活动中心的人才公寓里热闹了起来。选房、签字、拿钥匙……经过一整套选房流程后,63位年轻人在这里选租到了自己心仪的房子。

  去年3月,临港区着手打造一个集生活居住、休闲运动、学习创业于一体的临港青年中心项目,主要包括人才公寓、活动中心两部分。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人才公寓共分为8栋连廊式结构单体建筑,每栋8层,共504个房间,是临港区专为青年人才准备的,有一室一厅、以及两室一厅的户型可供选择,目前其中一栋已可以选房入住,其余7栋预计年底前将全部投入使用。

  “我们的人才公寓真正做到了拎包入住,全部采用高品质的精装修设计,还配备了大床、油烟机、热水器,真正让每一位入住的人才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临港区青年中心项目负责人于谦介绍道,通过这样也能进一步为临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9月15号就拿到了钥匙,选了个36平的,不大自己住足够了,这几天忙没时间过去收拾,等国庆回去就搬进去。”具备选房资格的赵旭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公寓的旁边,城市书房、篮球馆、创客咖啡、餐厅、美发厅、购物中心、银行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真正是一个青年人的聚集地。

  如今,“一河两岸”城市功能区日益丰富起来。今年重点打造了临港区市民文化中心、临港区青年活动中心、恒融冰雪新天地、威高广场等城市功能配套项目,推动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建设、组团发展。

  站在林泉河大桥上向东远眺,左侧沿河而居的嘉和、林泉等安置社区的一排排小高层正在静静伫立着,群众安居乐业;右侧市民文化中心、恒融冰球馆、威高广场的项目工地上,各种机械正发出阵阵轰鸣。不久后,一个拥有一流图书馆、文化馆和剧院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一座集体育产业、健康生活和生态宜居于一体的国际冰上运动新天地,一处包含一线同步影院、商业中心、VR体验、书店、室内CS等设施的商业综合体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临港区这个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的新城正在成长,一幅浸染着生态、和谐、乐居的美丽城市全景正在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永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魅力临港尽显“精致”气质

    新建的口袋公园,让老百姓有了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河道绿化整治提升工程,让群众生活环境提档升级,“开窗见景、出门见绿”逐步实现;冰球馆、市民文化中心、青年中心等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彰显“精致”气质……今年以来,临港区紧扣“精[详细]

    10-13 17-10大众网
  • 樱聚缘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第七批)认定名单公布,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汪疃镇王家产樱聚缘苹果入选。[详细]

    10-12 17-10大众网
  • 临港区“外师造化”山水画写生及陶瓷展正式开展

    9月27日,“外师造化”卫德章主题山水画创作工作室威海写生及陶瓷创作展在威海临港区三庆艺术馆正式开展,展览以精美的山水画写生及陶瓷作品,庆国庆、迎中秋,颂扬祖国大好河山,共同谱写家国情怀。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黎青,威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详细]

    09-28 16-09大众网
  • 特种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落户临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威海临港区科技金融办公室获悉,9月18日,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大学在四川大学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临港区共建“特种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临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曙光参加签约活动。[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
  • 早秋苹果成熟 “红将军”成抢手货

    又是一年秋来到,九月的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清泉康谷样板片区硕果累累。作为远近驰名的明星果品——草庙子镇兴山村的苹果,也乘着秋风迎来了丰收季,红将军、嘎啦等品种,都是村里果农们精心栽培的,个个饱满红润,果香四溢。[详细]

    09-27 17-09大众网
  • 豪雅盯紧订单忙生产 全力冲刺100天

    近日,位于威海临港区的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格外忙碌。[详细]

    09-18 16-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