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为百姓平安护航

2020-11-06 09:53: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聘请专家为威海临港区化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15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相继出台,生产规范有了“硬杠杠”;安全教育宣传、宣讲遍地开花,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提升安全素质”的局面日渐形成……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不断强化底线意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突出重点管控,完善安全生产监管

  安全生产工作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大事。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紧盯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通过多种方式持续用力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完善监管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各类事故发生。

  疫情期间,临港区狠抓安全监管不放松,在扎实做好线下工作的同时,创新性实施“线上”安全监管。线下,临港区积极组织各镇、部门驻厂员和安全监管人员,深入基层、企业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此外还积极聘请专家,现场为临港区重点化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线上,我区紧盯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建立微信、远程视频监控等线上方式实施安全监管、指导帮扶,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46家次,排查出各类事故隐患565项,将危险因素“紧锁笼中”。

  安全生产工作长治久安。今年以来,临港区还聚焦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了15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采取企业自查自纠、分级属地全面排查、部门联合集中整治、领导带队督导检查等方式开展隐患排查、问题整改行动。

  在刚刚过去的十月份,临港区聚焦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涉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领域,在全区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全员监督执法检查活动,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16家次,查处隐患84条,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理论”+“实践”,安全理念入人心

  光靠监管还不够,加强企业、群众的安全意识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临港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线上教育,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等活动,引导341家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线上线下结合“充电”;聘请专业辅导机构对化工和危化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安全意识。

  与此同时,临港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充分采用群众希望乐见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设置安全警示展板和横幅12块,发放宣传彩页1450余份,安全手册1130余本,解答群众咨询120余人次,进一步普及群众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在全区营造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浓厚氛围。

  此外,今年以来,临港区积极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演练,不断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企业及政府各单位应急响应和协同配合能力,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应对突发事故的响应、处置和救援技能。

  安全无小事,必须时刻绷紧这根弦。威海临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为百姓平安护航

    聘请专家为威海临港区化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15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相继出台,生产规范有了“硬杠杠”;安全教育宣传、宣讲遍地开花,安全意识入脑入心,“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提升安全素质”的局面[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
  • 前三季度,临港区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48亿元,同比增长5.3%

    据威海临港区商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临港区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48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出口完成37.1亿元,同比增长5.7%;进口完成10.9亿元,同比增长4.0%。[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
  • 临港区迅速传达落实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精神

    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议召开后,威海临港区各镇、各部门迅速召开会议,传达落实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方案,切实推进全区干部作风大改进、大提升,推动机关作风持续优化。[详细]

    11-06 09-11今日临港
  • 临港区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11月3日,全国、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威海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一级调研员梅延良,威海市委疫情防控驻临港区督导组组长单达志出席分会场会议,梅延良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
  • 临港区召开干部作风大改进工作专题会议

    11月3日,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推进会议召开,威海临港区设立分会场。会后,临港区召开干部作风大改进工作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全区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一级调研员王文出席并讲话,区领导梅延良、丛涛、蔡曙光、[详细]

    11-04 14-11今日临港
  • 临港区开展全民参保工作扩面专项行动

    日前,威海临港区全民参保工作扩面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将利用两个月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对5455名未参保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和动员参保。[详细]

    11-04 1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