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从制造向“智造”加速转变

2020-12-29 15:34:12 来源: 威海日报 作者:

  12月21日,走进威海中玻镀膜股份有限公司浮法玻璃3号自动化生产车间,配料、熔化、退火、切裁、装箱……各个环节都被精准把控,新增的退火窑、冷端辊道、分片系统、机械手等智能化设备,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生产车间“改头换面”,中玻产品也迎来了“更新换代”,全面实现由传统普通玻璃向高附加值的功能玻璃转型,在镀膜玻璃系列做大做强的同时,研发推出DS50、柔蓝玻璃等新产品,引领节能玻璃发展新潮流。

  明年,中玻计划启动2号线的提升改造,再次激发新旧动能转换的活力,加速冲击30亿元主营业务目标。

  向“智能”要质效,中玻以技改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生动案例,在临港区多个企业上演。近三年,临港区深入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行动,技改投资年增幅9.4%,拓展纤维“高强高模型碳纤维产业化数字车间”等超过59个企业技改项目成功实施,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高效、更可持续发展。

  在制造产业向“智造”大步迈进的同时,临港区不少企业以创新为桨,聚焦新产品研发,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不断抢滩中高端市场。12月21日,在威海君乐轮胎有限公司仓储车间外,刚“出炉”的高性能载重子午线轮胎正在装箱,准备发往印度尼西亚客户。

  坚持自主品牌对标国际一流品牌的发展策略,君乐轮胎大笔投入资金支持产品创新研发,产品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优异的操纵性、耐磨性及节油性能,远超国际先进水平。

  凭借产品性能优势,君乐轮胎订单源源不断,预计今年年产轮胎45.2万套,销售收入近5亿元,同比增长9.4%。

  “智造”升级,离不开创新“加持”。为全方位推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见效起势,临港区全面启动工业三年倍增计划,成功打造了一批创新载体,碳纤维产业园中3个国字号平台高效运行。3年来,临港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迅速,较2017年增幅约39%。

  围绕“智”做文章,不仅是以“智造”带动产业转型,更是以“人才”凝聚智慧优势,点燃发展新引擎。在金泓集团,科研人才占职工总数的30%,以人才智力为驱动,聚砜树脂、树枝状及超支化聚合物等6个项目的关键技术打破国际垄断,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

  坚持引才育才,放大人才磁场优势,近三年来,临港区累计培养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18名,引进两院院士、世界500强首席工程师、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等高端人才21名;扶持企业打造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平台,新增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41家,其中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1家,人才资源集聚正快速转化为生产力,为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

  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临港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新增一批产业规模优势明显、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骨干企业,逐步构建起新材料及制品、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集群。

  如今,临港区特色产业优势日渐彰显,尤其新材料产业成为临港区产业品牌和重要增长极,以碳纤维产业园为核心,支持培育了拓展纤维、金威化学、格美钨钼等掌握最前沿技术的新材料企业,在碳纤维原丝及制品、有色金属等新材料领域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链条。近三年,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故事用创新“金钥匙”打破国际垄断



  “11月底,我们顺利通过华为二级供应商维信诺的验厂审核,钼靶材产品也已进入产品检测阶段,只要检测合格,就能拿下一笔新订单。”谈起今年企业的新突破,山东格美钨钼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位峰格外欣喜。

  格美钨钼是一家从事钨、钼及其合金的板、棒、片、箔、杆及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不只维信诺,格美钨钼还陆续拿下了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多个国内显示面板龙头企业的订单。对比去年,企业今年销售额翻了4番。

  “在行业里,我们体量小,算是‘无名企业’,能拿下大订单,全靠二字秘诀:创新!”位峰说,2016年市场饱和、利润降低,企业面临发展困境,转型迫在眉睫。

  “新动能一定是从科技创新中来的。”秉持这样的信念,格美钨钼在充分做好市场调研的前提下,转向研发生产半导体显示、触摸屏等镀膜用的钨、钼靶材产品。“这东西乍一听有些陌生,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位峰解释道,电脑屏幕、智能手表显示屏生产过程中,都要用到他们的产品。

  “那时,靶材产品市场几乎被国外垄断,价格很高,所以很多合作商都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能够实现材料产业化的企业。一家美国企业找到我们,希望为其生产OLED显示屏用的钼靶材。”位峰说。

  在产业研发投入上,格美钨钼每年研发投入占比均在销售收入6%以上,拥有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多个科技研发平台,同时先后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春设备工艺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

  仅仅用2个月时间,格美钨钼就拿出了新产品,打破了国际垄断,成为全球第二家实现该产品批量供货的企业。位峰颇为自豪地说:“这也成为我们打入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

  掌握了产品研发技术,格美钨钼近几年订单只增不降,可产能却“拉了后腿”。“今年年初,我们对整个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提升,更新烧结、压制、产品检测等各个工序设备,极大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40%左右。”位锋说。

  在厂区南侧,今年9月开工建设的新厂房主体框架已初具规模,明年初上新靶材生产线,预计明年5月就能投产。在满足既有订单生产的同时,企业开启裂变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转作风促提升—草庙子镇全力清雪保畅通

    受寒潮天气影响,12月29日以来威海市迎来了大范围强降雪天气,气象部门接连发布暴风雪橙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为积极应对恶劣天气所造成的影响,自凌晨起,草庙子镇迅速启动清雪预案,雪情就是命令,积极采取机械作为主,人工为辅的工作方法对镇域[详细]

    12-31 14-12大众网
  • 草庙子镇西李家夼村“信用+志愿”,小山村有了“精气神儿”

    这几日,每个走过村委大院的村民们都要往公告栏上瞅一眼:第四季度的信用积分就要贴出来了,村民们早就等不及了,等着看“成绩”。[详细]

    12-31 14-12大众网
  • 临港区新登记市场主体2155户,创历年来新高

    近日,记者从威海临港区行政审批局获悉,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行政审批局把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多举措助力企业开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逆势增长跑出“加速度”。[详细]

    12-30 17-12大众网
  • 临港区:从制造向“智造”加速转变

    12月21日,走进威海中玻镀膜股份有限公司浮法玻璃3号自动化生产车间,配料、熔化、退火、切裁、装箱……各个环节都被精准把控,新增的退火窑、冷端辊道、分片系统、机械手等智能化设备,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详细]

    12-29 15-12威海日报
  • 雪天巡检,筑牢安全防线

    一天一夜的降雪,对道路出行和企业生产设施带来安全稳患。12月15号一大早,威海临港区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科副科长王慧斌“坐”不住了,顶着风雪,挨家检查化工企业的防冻工作。[详细]

    12-16 15-12大众网
  • 窗口排队人变少,线上业务量增长30%

    当下,在威海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现场办业务的群众比以前少了,这是为什么呢?“大厅集中办理的大部分事项都实现了‘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就能办下多项业务,来的自然就少了。”威海临港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这样解释。[详细]

    12-16 14-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