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建设年|威海临港区靶向招商,化“包袱”为“财富”

2021-09-28 16: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威海临港区几处闲置厂房也迎来了各自的“新房客”。

  “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合适的厂房了,眼下,设备已经陆续进厂,就等环评、立项手续办完,马上投产运营!”日前,记者走进威海临港区豪腾威精密设备制造项目的新厂房,项目负责人、广州应赛德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洪君满脸笑意地介绍道。

  据悉,该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主要从事高精密机械制造、自动化设备研发、销售,截至目前,部分设备已经进厂调试,其余设备也将在下月陆续到厂,预计10月初进入试运营,年底前将正式投产,2022年营业收入将突破3000万元。

  为了更好地收集招商线索,实现精准招商,区投资促进公司在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分别设置了一处办事处,今年6月份,在得知广州应赛德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有意在各地选址建厂后,区投资促进公司珠三角办事处全力对接,按照要求迅速为其选定了多处闲置厂房,并带着项目方跑现场考察,最终成功盘活了区内的闲置厂房。

  “现在区内土地紧缺,但许多处于优势区域的厂房却闲置着,面对这样的矛盾,我们必须积极转变思路,让‘旧地换新衣’”,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区投促公司便着力建立全区闲置厂房信息库,并摸清重点在谈项目诉求,量身定制盘活方案,切实为项目方省去前期的征地、基建等环节周期,实现增资增效不增地,仅仅一个月便成功靶向招引了3个项目。

  9月初刚刚签约落地的威士捷房车制造项目便是其中成功一例。前期该项目因无合适地块投资建厂而出现落地难点,区投促公司投资促进三部负责人李文磊在深入分析项目对房车研发、展销、出口、服务的需求后,初步选定了一处闲置4S店营销中心,带领团队既当“甲方”又当“乙方”,先为项目方解决其展销需要,后续再服务规划新建厂房及研发中心20000平方米,进行房车研发、生产及销售,最终实现了项目“软着陆”。

  “不光帮我们选好了地,他们还时时跟进,帮着我们跑境外投资备案的各种手续,省去了不少来回奔波的麻烦,有这样的政府支持,我们何愁发展不好。”项目负责人顾志强表示,“项目落地后将为临港区商贸流通业及外贸进出口添砖加瓦,预计2022年产值可达2亿元,投产后与区内广泰、高登等特种车企业形成集聚效应,进一步壮大临港区特种车辆产业集群。”

  秉承产业集群化发展思路,提升区内食品产业规模,区投促公司从半年前就着重为花果山-8-9号原某食品公司闲置厂房定制盘活方案。眼下,终于遇到了它的“新房东”——山东岭春食品有限公司。

  在收集到项目方计划投资2500万进行杂粮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线索后,区投促公司立刻专班服务,主动联系上了项目方负责人王贵春。“刚说明白我公司的需求和想法,区投促公司就带我去参观了这个厂房,从第一次洽谈到租赁合同的签订用了还不到一个星期!”对于这样的“临港速度”,王贵春信心满满,“预计年底前我们的5条全自动生产线即可投产运营,2022年产值可达3000万。”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整合项目、资源、信息,持续完善闲置厂房信息库,摸清重点在谈项目诉求,专班、靠前服务项目,倒排工期、狠抓落实,切实变‘包袱’为‘财富’,为临港区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添砖加瓦。”威海临港区投资促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