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威海临港区:餐桌在门口,服务进家门

2022-09-04 1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你们又来看我啦!”近日,威海临港区分散供养特困居家照料服务团队队员马泉峰刚刚把车停下,临港区蔄山镇杨家卧龙村村民杨玉成就迎了出来,拉着他的手就往家里走。

  “大叔,我们今天来给你送饭,你先吃着,我们给你收拾收拾院子哈。”马泉峰边说着边轻车熟路地从灶台上拿起了一块抹布。擦桌子、扫院子、拖地、归置东西……“红马甲”就在杨玉成的家里忙活开了,他们做得行云流水,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今年80多岁的杨玉成是临港区分散特困人员,老人无儿无女、独居在家,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老人生活,临港区社会工作部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最终确定威高医疗健康有限公司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居家照料服务机构,为分散特困人员提供日常照料、卫生清扫、助医、助行、送餐等系列居家照料服务,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就这样,很多像杨玉成这样的老人得到了很好的照顾和关怀,能够安享晚年。

  全部收拾妥当以后,马泉峰从随身的包里掏出了血压测量仪,为杨玉成进行血压测量,同时和他聊聊最近的生活。“最近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夏天要多开窗多喝水。有啥事你给我打电话。”马泉峰嘱咐着杨玉成。

  自从去年上半年开展分散特困供养照料服务以来,老人得到了很多关怀。去年,“红马甲”发现老人血压不稳定,赶紧联系老人亲属,经过一段时间住院调养,杨玉成康复后返回村里,每次有队员上门,杨玉成都会说:“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这么多人关心我,每次来还带东西,跑前跑后地忙活。”

  据了解,整个分散供养特困居家照料服务团队共有近30人,专职为分散特困人员提供各种需要的帮助,截止到今年8月底,今年共开展服务42000多小时。“老年人是我们这个社会不可或缺的群体,我们希望用我们的专业为有需要的老人带去帮助,让他们能够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分散供养特困居家照料服务团队项目经理宋晓威说。

  分散特困人员得到了很好的照顾,临港区农村老人的生活质量也在节节攀高,农村幸福食堂开遍了临港区的每一个乡村。

  九月第一天,蔄山镇廿里铺村、沟道头村、管山村、邹家庄村、汪格村和黄庄村6个村的幸福食堂正式开业。上午9时,沟道头幸福食堂大院就开始热闹起来,村里的老人们结伴而来,共同见证幸福食堂隆重开业。“村里处处想着我们,生活在这儿呀,真幸福!”今年78岁的村民丛培敬说。

  走进食堂,大厅内干净整洁,座椅摆放整齐,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在忙碌着,老人们说着家长里短,其乐融融,一派幸福景象。肉馅饺子,四喜丸子,土豆炖鸡块……11时30分,食堂工作人员开始为前来就餐的老人们上菜。“年纪大了懒得做饭,好久没吃饺子了,幸福食堂真是开到我们心坎上了。”刘徳京说。

  小食堂,大民生。看着老人们吃得开心,沟道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欢也笑容满面:“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希望能通过一些小事提升村里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尽享天伦度晚年。”

  养老关系到千家万户,近年来,临港区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多举措、全方位、深层次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养老服务专业化,营造积极、温暖的养老爱老氛围。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