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强化教育宣传,凝聚民心合力

2022-09-08 16:0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结合资源优势,打造“石榴花开籽籽同心”亮点品牌,深入推进“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引导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安排部署,草庙子镇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研究制定《草庙子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方案》《草庙子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协调机制》等相关文件,进一步细化各工作环节,明确任务分工,切实强化组织保障。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容纳入草庙子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草庙子镇党委党校“1+4+N”课程体系、机关干部“常青赋能”培训计划和农村、社区、企业主题党日活动中,利用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线上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草庙子镇全镇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全面学习有关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

  丰富教学形式,打造研学路线

  整合镇域内红色资源,形成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实践路线,开展“石榴花开·寻访红色文化”等活动,引导各族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自创建以来,共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15场。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利用草庙子镇各单位LED显示屏播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在农村、社区、企业等领域悬挂民族团结横幅,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弘扬民族文化,营造良好氛围,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完善示范阵地,提升特色亮点

  在林泉社区打造“民族文化长廊”“红石榴小巷”,通过民族特色节日、民族英雄故事及“民族一家亲”儿童绘画板等形式,强化社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在嘉和社区打造“红石榴长廊”,增设民族猜谜、谚语、科普知识看板,展示各类民族特色文化、美食和服饰,让各族居民了解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进一步加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

  (通讯员 邢瑜娉)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