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区草庙子镇:小北山村让撂荒地换发新活力

2022-09-04 11: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威海临港区草庙子镇小北山村的小米辣种植基地迎来丰收,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摘辣椒,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充满新活力。曾经撂荒的70余亩土地现如今,玉米长势旺盛,还有绿油油的地瓜满坡染绿,挂满枝头的辣椒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喜人。

  走进小北山村,前来采摘辣椒的志愿者三五成群正忙着采摘、装筐、转运,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一个志愿者的脸上。小北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玉风表示“村里这70余亩土地撂荒了两三年,闲置着我们看着很是心疼,利用村集体经济组织来把它接过来,接过来后我们先种了一批玉米,收成不错,今年又把小米辣和烟薯都种上了,这样撂荒地的问题解决了,也壮大了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我们大概的估算了一下,这第一批小米辣采摘了大概有4000斤,接下来会陆续采摘第二批第三批,产量6000斤是不成问题的。”

  近年来,小北山村以助农增产增收为核心,结合撂荒地整治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着眼现代优质高效农作物的发展方向,将辣椒、烟薯等种植基地建在撂荒地上,村民们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和农作物增加收入,而且还能学到种植技术。

  “我们通过撂荒地改造以后,解决了原来土地撂荒的状态,实现了荒地变良田。小米辣、烟薯等农作物的种植需要人工,村民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也学了不少新型农作物的种植技巧,绿油油的辣椒在增加农业效益的同时,还带给了我们新技能。”正在搬运辣椒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玉风说。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撂荒现状,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进一步抓好农业生产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草庙子镇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宣传,落实责任,精准施策调动群众参与撂荒地整治的积极性,动员群众参与其中,让撂荒地不断焕发新活力。

  (通讯员 邢瑜娉)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