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 于日芬入选“山东好人”

2023-01-09 15: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公布第129期“山东好人”,于日芬入选“诚实守信”好人。

  1962年出生的于日芬,现任临港区蔄山镇西管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3年前,为这一句“传下去,别断了”的承诺,于日芬致力于传承发扬传统花饽饽,她研发的庆寿系列、宝宝生日系列、结婚系列等特色花饽饽畅销全国乃至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等地;作为村两委书记,她倾力打造“信用名片”,带领村民增加收入,让西管山村在信治中走向振兴。从一位农民,到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于日芬用行动彰显诚信的价值,荣获了“威海工匠”、威海市劳动模范、山东省“最美乡村女致富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以“诚”坚守一艺,传承发扬传统花饽饽

  2010年,48岁的于日芬在访友时与一位八十多岁的“胶东花饽饽”老艺人结缘,老人想把手艺传给于日芬,唯一的要求是把花饽饽的制作工艺传承下去,于日芬爽快地答应了。心灵手巧的于日芬在老人的指点下,制作的花饽饽越来越俊俏。

  为了学习各家所长,于日芬辗转胶东各地遍访名师学艺,老艺人们都急切地把独门技艺倾囊相授,就盼着她“传下去,别断了”。开办花饽饽工坊的十多年来,于日芬始终坚守着对师傅们的承诺。

  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改良口感和花色品种,她研发的庆寿系列、宝宝生日系列、结婚系列等特色花饽饽畅销全国,“齐鲁名吃”“山东省巾帼增收带头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头衔纷沓而至,胶东花饽饽成为“到威海来不得不带走的20种特色商品”之一,并获得由国家商标总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等地。

  生意红火的于日芬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胶东花饽饽培训学校,并乘着“乡村人才振兴培训直通车”进社区、跑村庄,传艺到家门,让原本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残疾人找到了自身价值,下岗待业人员重新燃起了生活信心、农村妇女增加了致富新途径。

  10年间,于日芬共带出105个花饽饽传承人,培训人员6000余人次,不少学员凭着花饽饽手艺赚得盆满钵满。有人劝于日芬,“花饽饽这么挣钱,你咋都让别人学走了?”于日芬答道,“把老辈人的手艺传承下去是我的初心,众人在传承中赚钱致富我很高兴。”

  以“信”坚守一村,让“信治”扎根乡间

  2014年,正当花饽饽工坊生意红火时,她所在的西管山村期盼一个“领头羊”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能人”于日芬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面对党员和群众的信任,她掷地有声,一定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于是,她带领村民修村路、美化硬化村居环境,请进果品收购商,让村里的苹果有了销路,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

  于日芬还将外地成功的诚信体系嫁接进村,建起家庭诚信档案,群众每人一份“诚信存折”,引领村庄新风尚。一开始,群众对诚信体系并不买账,于日芬也不着急,为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认认真真记上应得的分数。

  年底,村委大喇叭一响,喊来群众领奖,诚信分高的群众抱着一箱奖品喜气洋洋,没领到奖品的群众心中满是懊悔。经此一役,“诚信”成了群众心中最要紧的事,西管山村开始了“美丽蜕变”:村庄环境有人管了,垃圾有人收了,树木有人修剪了,群众关系融洽了,互帮互助、争相为村里作贡献成为群众的新追求。

  眼下,于日芬有了新打算,她要以诚信为引领,让西管山村村民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让诚信带着西管山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临港区将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与培育公民道德素养有机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抓手,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重信守诺,先后涌现出各级道德模范46人、中国好人6名,山东好人18名、威海好人34名,在临港区营造了“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通讯员 姜凌春)

初审编辑:程永生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