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打造“志愿+信用”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12-03 14:4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2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有关情况。会上,山东省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回答记者提问,并介绍了荣成的“志愿+信用”乡村治理新模式。

  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一直有着“诚信重义、开放包容”的淳朴民风。据包希安介绍,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荣成市按照农业农村部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的部署,积极探索了以信用为抓手的积分管理模式。目前已为790个村居党组织、2.3万名党员干部、28.6万名农村群众,全部建立信用档案,制定了具体量化的激励和约束办法。对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好人好事,以及参与村级事务等150多项行为给予信用加分;对不遵守村规民约、乱扔垃圾、不赡养老人等60多项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给予扣分。每个村居都设有信息采集员,每月公布积分情况,兑现奖惩措施。信用积分高的群众,可以在村里的“信用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还能享受免费游景区、免费乘公交等120多项“礼遇”;信用扣分的,在福利发放、评先选优等20多个方面进行约束,市镇村各级党组织年均发放信用奖励2500多万元,受益群众40多万人次。

  “信用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成效显著,近两年,荣成市社会矛盾纠纷减少了22.8%,农村不文明行为由10%下降到不足1%,农村志愿者队伍由不到5000人、发展到15.7万人,党委政府推进工作,群众“一呼百应”。比如环境整治,7个月时间拆除违建10多万处、110多万平米,其中70%的工程是由群众自主拆除的。后续的环卫管护也由群众主动认领,有130个村取消了保洁员,改为群众志愿者义务清扫。荣成市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受到国务院大督查激励表彰,是全国20个县市之一,被评为全国清洁村庄行动先进县。荣成的“暖心食堂”,发动3万多名农村志愿者,为1.2万名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今年建成363家,覆盖46%的村居。再比如疫情防控,村居、社区每天上阵志愿者6200多人,占参与疫情防控总人数的72.9%。由于扎实、有效的工作,今年荣成市被确定为全国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试验区”之一。

  现在的荣成,从社区到农村,党群干群关系、邻里关系、文明程度有了很大提高,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充满着文明向上、共建共享的正能量。预计2021年农村志愿者人数将突破20万人,暖心食堂新增200家,更多的村居保洁工作由志愿者主动承担,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越来越健全,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成为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通讯员 郭永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荣成市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为更好的弘扬宪法精神,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团市委联合龙眼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走进荣成市世纪小学,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详细]

    12-03 14-12大众网
  • 全国交通安全日——荣成团市委在行动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荣成市营造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12月2日上午,荣成市交警大队联合荣成团市委在岗西大集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暨“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巡回启动仪式。[详细]

    12-02 19-12大众网
  • 荣成团市委举办青春宣讲进校园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全市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11月30日,团市委在蜊江小学举办“红歌赏析”主题宣讲活动。[详细]

    12-01 13-12大众网
  • 冬游荣成,这11家A级景区免门票

    11月30日上午9:30,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礼松介绍了“冬游齐鲁·惠游威海”A级旅游景区惠民活动有关情况。[详细]

    12-01 09-12中国荣成
  • 荣成市新闻发布:防火这根弦咱们一定要绷紧!

    12月1日上午,荣成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推推进荣成市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灭火意识。荣成市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发布森林防火工作情况。[详细]

    12-01 15-12大众网
  • 荣成团市委赴山东省高校举办“青鸟计划青聚荣成”招才引智专题活动

    为服务荣成市委市政府“双招双引”工作,带领企业走出荣成、走进高校宣传推介荣成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到荣成就业创业,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团省委关于“青鸟计划”相关部署要求,近日,荣成团市委赴省内高校举办“青鸟计划青聚荣成”招才引[详细]

    11-30 15-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