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乳山市南黄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5-08 14:12:46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8日讯 (记者 刘爽) 今年以来,着眼农村支部弱、集体穷、群众散、产业衰等突出问题,乳山市南黄镇党委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通过“三个强化”务实举措,引导各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规划谋划,以点带面统筹推进

  南黄镇党委牵头全面摸排各村产业发展和村集体资产、资源情况,全面掌握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系统总结支部班子成员成功领办合作社经验,确定了“示范引领一批、规范提升一批、重新组建一批”的工作思路,因村制宜定路子,统筹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今年,在已有成功创办2个合作社的基础上,南黄镇党委在8个村试点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并将支部领办合作社建设情况纳入支部书记考核内容,对于工作开展不力、推诿扯皮的直接取消重点工作考核成绩,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培训指导,内挖外引夯实基础

  着眼优化提升村级带头人队伍领办合作社综合能力,南黄镇党委牵头成立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村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明确合作社开办流程、要点,为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强力支撑。

  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由镇长带队,组织镇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到荣成等地观摩学习,系统学习合作社的运行模式、业务知识和经营理念,进一步提升认识、开阔思路、拓宽视野。

  组织召开镇支部领办合作社培训会,系统组织学习了乡村振兴、发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行的理念,先进地区的典型案例,现场进行交流研讨合作社的经营增收理念及管理运行模式,让支部“心里有数”。

  系统总结院后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建设经验,由镇经管站牵头组成业务指导小组,结合各村发展实际,到村对村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指导,确保“不走偏”。

  强化示范引领,真抓实干打造样板

  今年,重点打造院后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示范典型,着力推动“成立一家、带动一方”的发展成效。南黄镇党委加大对院后村指导力度,探索将原有面食加工厂改造提升成立五彩麦花香有限公司,以打造胶东花饽饽、五彩小麦等特色农产品为着力点,按照“工厂+基地”发展模式,上游承接威海及省外订单,下游吸收周边村妇女通过资金、劳动力入股等方式参与生产,拉动村民就业增收。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分散的群众和闲散的土地集合起来,使经济发展由传统的“单打独斗”向同心协力谋发展转变,最终实现“群众得实惠、集体有增收”的双赢局面,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其他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模板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