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乳山110岁老人姜玉英:长寿得益于好睡眠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3-10-12 23:02:00

110岁姜玉英

    大众网威海10月12日讯 (通讯员 宋礼夫 记者 王晓青) 在乳山市乳山口镇西部,有一个伸入乳山口湾的山嘴,古时山嘴下礁石上盛产牡蛎,因此这个山嘴得名“蛎子嘴”。清朝乾隆年间,山嘴东面建了个村子,也取名“蛎子嘴”,但后来被写成“蜊子嘴”。如今,在蜊子嘴这个沿海村子里,生活着一位温和慈祥的110岁老太太姜玉英。
  姜玉英1904年9月25日出生在夏村镇井子村的一个大户人家里,成年后出嫁到蜊子嘴村。姜玉英老人的丈夫,在66岁那年去世了。老人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长子已经85岁。
  说到姜玉英老人的长寿,首先得益于优秀的遗传基因。她的父亲活到80多岁,母亲活了90多岁。她有三个兄弟、两个姐妹,一姐一妹,都活了90多岁,三个弟兄中,也有一个活到90多岁。
  老人身体健康,从来不生病,而且脾气好,睡眠特别多。老人从来不生气,不着急,不上火。老人一直慈眉善目,满面笑容,永远给人以慈祥安宁的感觉。三儿子杜林说,母亲一生从来没跟别人争吵过,从来没对别人说过自己儿媳的不是,儿子、儿媳偶尔吵嘴闹别扭,她总是耐心地劝解。
  老人的饮食定时定量,不挑食,不吃零食,但是自小爱吃甜食。老人过了100岁,一顿饭还能吃6到8个饺子或者半碗米饭、面条。老人睡眠充足,困了就睡,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晚上6点睡到早晨6点,不起夜,不翻身,整夜仰卧;白天,上午睡一觉,下午睡一觉。据说,老人年轻的时候就特别能睡觉。杜林说,从他记事起,母亲就是这么个睡眠习惯,而且睡觉时不做梦,不打呼噜。而且因为出身大户人家,见多识广,善于持家,姜玉英嫁来之后,婆婆就不让她干重活,让她专门管家,她每天早晨安排好几个妯娌一天的活计,没事了自己就睡觉,上午下午都睡,成为一辈子的习惯。
  老人讲究卫生,饭前必定要洗手,而且总是穿戴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老人处世态度积极、乐观,每一天都仔细认真地过,从来不琢磨“死”的事。尽管过百岁,老人的记忆力很好。孙辈的名字,都记得很清楚。自己的存款,日期记得很准确,到了期限,就按时让儿子去办理转存。老人认识一些字,看电视能认出几个字,还能背诵《百家姓》、《三字经》的部分内容。
  据杜林介绍,老人90多岁时,还是单独居住,近十几年,老人开始在次子、三子家轮流住,每家半个月。过了百岁,老人依然行动自如,走路不用手杖,还能干一些简单的活计,如剥花生、缠线等。她自己的内衣,坚持自己洗,不让别人给她洗。不过,近两年老人的听力有所减退,行动稍感不便。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魏雪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