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超人”帮跑腿 一天二三十趟年底“跑断腿”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4-01-17 16:22:00

http://epaper.qlwb.com.cn/qlwb/content/20140117/ArticelW09002FM.htm

冯 琳   

  ▲“超人”曲朋每天骑着摩托去“跑腿”。

  ▲曲朋上班的首要任务是整理客户订单。

  ▲曲朋正在验收从客户手中接过的货物。

  ▲曲朋正在为客户缴纳电费。

  文/片 本报记者 冯 琳
    见习记者 丛子茗
  年底是家家忙着添置年货、给亲朋好友送礼的时节。在威海,有一群被称为“超人”的人,他们临近年底却在为别人忙着。您过年忙着送礼,他们代办;您过年忙着买返程票,他们代办;您年底加班忙没空买饭,他们代办;您年底相中一款手机没空去店里看,他们照样代办……他们都就职于跑腿公司。年底,一个业务员一天得接二三十趟活,不仅业务量翻番,也练就了“飞毛腿”的功夫。
一天跑二三十趟,练就“飞毛腿”
  15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市区的“超人跑腿公司”。这时,“求跑腿”热线不停打进来,公司工作人员忙着派单。“平日一天接五六十单,到年底了,每天能接一百余单生意”,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明算了算,不少业务员一天能跑二三十单业务。
  业务员曲朋今年20岁,他来这家跑腿公司工作两个多月。在他看来,这份工作很有意思,“每天做的业务都不一样”。讨论起这份跑腿工作和快递员的区别,“跑腿员”们纷纷开始讨论,“快递走量,我们的业务是一对一服务,一次只跑一趟业务,很快送到”,“快递员每天做的工作都差不多,但我们的每一单业务几乎不一样,每天都能遇到有意思的事情”……他们谈起自己的工作各个合不拢嘴。 
  接单的收费标准也不一样,大部分普通业务白天10元起、晚间12元起。
  当天上午9点半,业务员曲朋接到当天的第一单业务——替一位女士网购两条裤子。这位女士不会网购,也没有网银等支付系统,所以委托跑腿公司帮她网购。曲朋仔细咨询各项事项后并与商家仔细商谈好大小号等问题,在15分钟内为女士成功网购。
  随后,他来到海滨路的一家生态农产品经销处,领取一盒精品羊肉,送往经区一客户处。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便完成这趟远距离“跑腿”任务。接着,他又接到一单生意,替高区一位女士缴纳电费。缴完电费后,他还要到新威路一家手机卖场领取一款手机,送到一位白领办公室,让她可以不出办公室就能体验新手机。
  中午12点,忙完4单的曲朋总算有时间喝口水,稍作休息。由于下午和晚间是跑单高峰,所以他只能休息一会。而下午,他帮人买寿司、送米线、搬家、买票等等,又完成了十几单任务。
每天不乏新鲜事,不时遇“奇葩”
  要说起从事“跑腿”这份工作遇到的新鲜事,员工们都能说出一两件。
  他们遇到过有“懒到家”的人,花10元钱雇跑腿公司敲门;花12元钱雇人在晚上帮忙领取6元钱的米饭……
  员工赵先生曾在一次帮忙“跑腿”的过程中,自己垫付300元钱帮客户买了300元的鲜花,无奈后遭遇客户拒收,于是,赵先生只好又变身“卖花人”,将花低价卖出,弥补点损失;有的客人甚至为了让他买东西,不惜花费价格更高的跑腿费;有位客户雇他们上楼敲门,只为验证其所要拜访之人是否在家;也有不少客户在需要开会、陪酒的时候,联系他们代替。不少“奇葩”的客户的行为让他们感到诧异。
  虽然什么业务都可以接,但是跑腿公司也有自己的底线,“不少学生雇佣我们替他们父母去开家长会,我们都拒绝了。不能让孩子自小养成撒谎、作弊的习惯”,他们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达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