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百岁老人的家宴 四世同堂共品乳山牡蛎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4-04-25 17:50:00

   

百岁老人和重外孙在一起

本网记者和百岁老人在一起

    大众网威海4月25日讯(记者 孙琳 通讯员 李强)4月25日,乳山市海阳所镇小泓村的宋祥志家里格外热闹。这一天,是他们家庭聚会的日子,一家老少四代人忙活了大半天,亲手烹饪了丰盛的午宴。这个家庭最老的和最小的成员间,年龄相差100岁。
    老寿星——今年102岁的宋玉兰老人是这个家庭里的“宝”,一生育有四女一儿的她,如今常年住在三女婿宋祥志家安享晚年。每隔一段时间,家人们都会相聚在一起,几个外孙、外孙女、女婿、重外孙女更是从城里专城赶回来,看望老人家。而在这个家庭里,最小的成员、2岁的萱萱是亲人们瞩目的又一焦点,她与太姥姥之间,年龄相差100岁。她的母亲有时候会拍下照片发微信说:“两个相差100岁的美女”。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景,十分感染人。
    这一家人的午宴十分丰富,鸡、鱼、排骨样样都有,不过宋祥志说,这些东西都可以少,唯一不能少的一道菜便是牡蛎。这是因为,牡蛎是乳山人的宴会上必不可少的菜品,也因为老寿星喜欢吃牡蛎。宋祥志告诉记者,生活在海边,宋玉兰老人早些年喜欢吃野生的牡蛎,早些年人们会看到在海边的礁石上有人抠牡蛎,宋玉兰老人也曾是其中的一员。而相比于养殖的牡蛎,老人对野生牡蛎更是情有独钟。
    如今已经102岁的宋玉兰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满头黑发,只有牙齿掉了几颗。她喜欢听戏,爱干活,去年秋收时还帮着剥花生。平时她也十分爱干净,女儿和女婿出门干活了,她便把家里的卫生收拾得一尘不染。
    而这个幸福的家庭,与牡蛎间有着不可切断的缘份。14年前,宋祥志养殖牡蛎,每年净收入1万元左右,这对于农民来说是很可观的收入了。如今,宋祥志老人69岁了,不愿意再出海,便帮着养殖场装卸牡蛎,他的老伴则补牡蛎笼,俩人一天的收入也接近200元。这些收入,足以支撑他们晚年的幸福生活。
    当天中午,宋玉兰老人的女儿蒸了一大锅牡蛎,随着热气腾腾的牡蛎上桌,餐桌上的气氛立刻热闹起来。2岁的萱萱剥开一个牡蛎放到102岁的太姥姥宋玉兰嘴里,引得大家一阵欢呼。一家人的欢笑声,回响在晴朗的天空下……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宫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