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青荣城铁开行方案初定 荣成至北京南站直通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4-11-05 14:49:00   作者:

  本报11月4日讯 (记者 蒋大伟 张琪) 作为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铁何时开通动车以及它的运行方案如何一直备受市民关注。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青荣城铁开行方案初步规划已经出炉。

  据介绍,青荣城铁开行方案初步规划为:开行直通动车组(指跨及两个及以上铁路局的动车组列车),分别是荣成至北京南站、荣成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开行管内动车组(指属于一个铁路局管辖区内运营的动车组),分别是济南西(济南)至烟台、威海、荣成站的列车。

  全长299公里的青烟威荣城际铁路,承载着青烟威三地的百姓期待,半岛交通末端的格局正因为城铁的到来而发生改变。

  据了解,继10月21日即墨北到烟台南段联调联试动检车达到最高时速275公里,初步具备运营条件后,目前烟台南到荣成段联调联试也已经接近尾声,动检车时速已经突破250公里,“动检车还在不断地调试线路,确保线路的各项数据达到运营的要求。”铁路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说。

  预计本周内烟台南到荣成段动检车的时速将达到275公里,届时烟台南到荣成段将基本具备运营条件,为年底开通济南、烟台、威海、荣成方向做好准备。

  联调联试后期还将组织运行试验、动态验收以及相关的安全评估。目前,济南铁路局相关部门正在努力做好工程竣工和验收工作,组织配备人员并培训,力争青荣城铁年内顺利开通。

  相关链接

  烟威至济南只需3-4小时

  青荣城铁于2010年10月正式开工,历经几年的建设,通车进入倒计时。2014年城铁迎来重大建设进展:8月25日,城铁在烟台牟平合龙,实现铺轨贯通;10月,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动检车已经飞驰在铁路之上;目前,距离开通只有不到两个月。

  城铁年内将开通济南方向。届时,济南至烟威地区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7-8小时缩短至3-4小时,年客运输送能力将达到8000万人次,对完善山东境内铁路网布局,实现半岛城市1小时都市圈,发挥半岛城市的同城效应均将起到重要作用。

  城铁12个车站由烟台管理

  青荣城铁是国家重点工程和山东省第一条城际铁路,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是山东省铁路建设的“一号工程”,是胶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正线长度299公里,连接胶济客专、引入既有烟台站联络线35公里。

  青荣城铁全线共设城阳站、即墨北站、莱西北站、莱阳站、海阳北站、桃村北站、官庄站、烟台南站、牟平站、威海北站、威海站、文登东站、荣成站;两个线路所,分别为即墨北和西陌堂。济南铁路局明确界定,除城阳站归青岛西车务段管理外,其余12个车站归烟台车务段管理。

  据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已经提前抓好城铁开通的准备工作,包括人员准备、培训工作、提前熟悉站房设备等方面。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