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交警周晓毅:13年坚守在马路上 守护交通安全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5-04-15 13:58:00   作者:

  从警20年,他投身交警已有13年;每天24个小时,他工作时长却达13个小时;身为“老”交警,他依然奋战在一线。他,就是周晓毅,现任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周晓毅是平凡交警的代表。作为城市交通的管理者和守护者,众多交警和周晓毅一样,活跃在城市道路当中,守护着出行者的安全。他们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奉献了一己之力,也以身作则带动交通参与者共创文明交通。

  □ 大到救命,小到推车 “这些都不是个事儿” 

  去年3月20日,一名男婴食物中毒,家长带着孩子从经区打车赶往市立医院。当时是17时50分,正值晚交通高峰期。交警支队接到求助后,立即安排路面交警护送。

  周晓毅驾驶警车沿途“清路”,一边催促其他车辆让行,一边用对讲机把路况通报给前方路口执勤民警。此后,周晓毅驾警车带着出租车一路前行,或在右转道上左拐,或轧着路牙石往前跑。从骨科医院到市立医院有7个路口,“就遇上一个绿灯,其它的都闯了。”3.5公里的路程,只用了约4分钟,为抢救男婴赢得宝贵的时间。

  在路上,遇到啥事他都得管一管。一天晚上,在世昌大道上,周晓毅发现一辆轿车打着双闪停在路边。司机是位女士,急着赶往烟台,车辆爆胎却又不会更换轮胎。周晓毅二话没说,喊来两名同事,帮忙换胎。

  “换车胎还不算多,推车就是家常便饭了,特别是遇到了雨雪天。”4月13日16时20分许,在少年路,一辆皮卡车停在路边,车头前方漏了一地的机油。周晓毅赶了过来,检查一番后确认该车的油路系统出现了故障。周晓毅联系了附近执勤的协警高琪,两人合力把皮卡车推离主干道,把车辆安置好。  周晓毅却说:“这些都不是个事儿,应该做的。”

  □ 铁面无私的交警 执法也很人性化 

  人民警察作为一个特殊的职业,要做到执法不阿、铁面无私地维护法律的尊严。然而,人性化执法作为一种新的执法理念,文明执法越来越受重视。

  去年8月20日,在西北山路,一辆安徽籍的旅游大巴车在倒车过程中压碎了井盖,车轮深陷井盖出不来,车内有众多安徽游客。为不耽误游客的行程,司机拨打110求助。

  周晓毅第一时间联系了救援公司前来,约20分钟后,拖车将陷入井盖内的旅游大巴给拖了出来,未收取任何费用。为保证不耽搁游客的行程,周晓毅启用了“快处”程序,未扣押车辆,也未扣押证件,而是给大巴司机开具了道路交通事故简易程序处理单。  去年11月5日,市民杜先生将车停放在潍县街。半小时后,杜先生发现交警正贴“罚单”。杜先生取下“罚单”后发现“罚单”跟以前的罚单不一样。这张“罚单”名为《违法停车告知书》,被贴“告知书”的车主既不被记分也不被罚款。

  一大队管辖中心城区,整治停车秩序属重点工作,一大队在辖区各社区挖掘出3000多个停车位解决停车问题。

  □ 13个年头,是他守在路上的时间 13个小时,是他每天工作的时长 

  今年42岁的周晓毅从警20年,现任威海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起初,周晓毅是一名巡警。2002年因工作需要,他转入交警,如今已经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服务了13年有余。作为一名“老”交警,周晓毅扎根基层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作为城市交通的管理者和守护者,周晓毅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了常人的8小时工作制。6点10分,到队里吃早饭;6点40分,集合安排当天的工作;7点整,准时上路执勤;18点-19点,离岗。从早晨6点到晚上7点,一天的工作时长达到13个小时,这还不算加班、值班和夜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几个相对固定的时间点,也仿佛成为了周晓毅这13年来不变的“生物钟”。

  “我们的民警都是自发地加班加点,我们若不加班,市民的回家路就堵了。”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张建政说,多年来,一大队自发地形成了一种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他们深知担子有多重,责任就有多大。

  作为一大队交警队伍的普通一员,周晓毅不过是一个平凡交警的代表,是威海交警的一个缩影。众多的“周晓毅”们兢兢业业地守护在每个路口、每处路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