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启用食品快速检测设备 严把考生饮食安全关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6-03 15:50:00   作者:

  

  检测食堂餐具消毒情况

   

 检测样品猪肉

  大众网威海6月3日讯 (见习记者 杨果珍 通讯员 王方文) 高考临近,考试饮食安全备受关注。6月3日,威海市食药监局正式启用食品快检设备,对承担高考餐饮服务的学校食堂购进食品原料的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瘦肉精以及消毒餐具进行现场检测,确保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

  据介绍,6月3日—5日期间,市食药监局将全面检查各监考老师就餐餐饮单位、考生就餐学校食堂,重点围绕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毒、留样等环节的食品安全关键点,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责令限期整改。高考期间,该局还将派专人入驻考点食堂,对餐食从制作到上桌都进行严密监管,确保考生吃得放心。

  在威海市一中食堂,市食药监局餐饮科科长鞠永波随机取出已消毒的餐具,随后又拿出一个黑色仪器。“这是ATP荧光检测仪,用于消毒餐具的洁净度快速检测,检测数值在30以内均属达标。”鞠永波介绍,检测值越低,就表明餐具细菌数量越少,清洁度越高。结果显示,经过严密消毒的餐具检测值为0,可供放心使用。

  快速检测的另一项是针对学校食堂购进的猪肉、蔬菜等食品原料。经过对两份猪肉样品进行一系列处理,监测卡上同时出现两条红线。鞠永波介绍,两条红线代表显示结果为阴性,说明检测样品中均不含瘦肉精。随后,检测人员将蔬菜样本提取液滴到专门的农药监测速测卡上进行检查。据介绍,该检测卡能简便检测出残留于水果、蔬菜中的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的农药。检测结果显示样品蔬菜符合国家相关标准。

  此外,检查人员要求食堂餐饮人员要严格控制食品备餐时间和存放方式,在购进食品原料时,认真做好相关食品的索证登记,严格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制度、加工制作流程、菜品留样及废弃油脂的处置等环节。高中考期间,菜单中不得供应违禁生食水产品、冰镇食品,要严格控制野生蘑菇、黄花菜、豆角类、贝壳类等高风险食品。

  市食药监局提醒,高考期间,考生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量化分级B级以上、就餐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最好在学校食堂就餐。不要吃街头无证流动摊贩的食物,以及少吃生冷食品。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可拨打举报热线12331向监管部门反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