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2015年起威海居民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增加10元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7-02 13:5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7月2日讯 (记者 滕佳蕾) 记者从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自2015年1月1日起,威海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95元,即各区市基础养老金在现在标准的基础上每人每月增加10元,提高到95—110元。

  据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宫常明介绍,2009年2月,威海市在国家、省尚未出台新农保政策的情况下,市政府率先出台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11年7月,市又实施了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了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2013年9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发展”要求,将两个制度合并实施,建立了全市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截至目前,居民养老保险参保98万人,有43.6万老年居民按月享受了养老金待遇,初步实现了老有所养的目标,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有了很大提高。

  据了解,这次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85—100元提高到95—110元,调整标准后居民年增加养老金5400万元,各级政府年补贴资金总额达5.5亿元。为了给城乡居民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威海还进一步优化了网络缴费、自助缴费和银行“代扣代缴”等缴费模式,推进自助终端进基层、进社区,将金融服务网点延伸到每个村居,安装金融服务终端设备2900多台,发放惠民卡90余万张,使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便捷周到的服务。

  哪些人可以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缴费额是多少?

  答:威海市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企业职工等其他社会养老保险的居民,都可以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经过近年的调整完善,目前的标准为300元(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5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等十个档次,居民根据经济能力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政府对居民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哪些补贴?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政府对居民参加养老保险的补贴包括基础养老金补贴和缴费补贴两部分。一是基础养老金补贴。政府对符合领取条件的居民全额支付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这次调整后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95-110元;二是缴费补贴。政府对参保人当年度的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60元,缴费即补。

  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主要有两项优惠政策,一是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由所在区市政府(管委)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二是重度残疾人参保按规定缴费且年满55周岁,可提前领取养老金待遇。

  参保人员如何缴费?

  答:居民养老保险费实行按年缴纳,目前各区市缴费方式主要有三种:

  一是居民以村、居为单位集中缴费。居民养老保险实行初期,主要收费方式是镇(街道)社会保障所和银行的工作人员每年度安排时间进村、居集中为居民办理收费。

  二是居民也可到镇(街道)社会保障所办理缴费手续,通过合作的银行或市人社部门布设的自助终端机缴纳保险费。

  三是通过合作银行“代扣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这是我们目前着力推行的新的居民缴费模式,居民在银行开设账户办理储蓄业务,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居民签订协议,直接代扣保险费。这种方式即方便了居民的参保缴费,又能确保基金安全,提高工作效率。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