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人注意啦 夏天洗海澡防止患上红眼病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7-06 14:44:00   作者:

威海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唐承做客“健康在线”

  大众网威海7月4日讯 (记者 宫正 通讯员 刘新建) 夏天喜欢洗海澡的市民注意啦,要警惕红眼病!近日,在大众网威海频道和威海市卫计委联合举办的“健康在线”访谈中,威海市传染病医院院长唐承提醒,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期,洗海澡之前最好先用氯霉素眼药水进行预防。

  洗海澡慎防红眼病

  唐院长介绍,夏季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是病毒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的高发期,最常见为眼—手—眼的传播,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子游戏机、电脑的键盘等,都有可能感染红眼病。

  很多威海市民喜欢洗海澡,而洗海澡和游泳也容易感染红眼病。他建议,市民在洗海澡之前先用氯霉素眼药水进行预防;游泳时,最好选择规范消毒的游泳池。

  另外,还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同时注意避免和红眼病患者直接接触或直接接触病人接触过的物品,不慎接触后要及时洗手。病人用过的物品要用煮沸或开水浇烫等方式进行消毒处理。

  一旦患了红眼病,最好是上医院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不能滥用眼药膏或激素类眼药,以免加重病情,耽误治疗时机。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

  把好“入口关”谨防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也是夏季最常见的传染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泻、呕吐、或腹痛。很多患者都不把腹泻、呕吐当回事儿,认为忍一段时间就过去了。其实,大量的腹泻可能会出现脱水,治疗不及时或不当会导致死亡,因此腹泻严重的病人要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唐院长说,肠道感染主要是经过水、食物接触、苍蝇等传播,所以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点就是防止“病从口入”。他建议,平时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的蔬菜、水果洗净后再用凉开水冲洗后再食用;餐具用后洗涤干净并保持干燥;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营养,提高抗病能力。

  预防肝病 保持正常体重规律运动

  一直以来,肝病都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种疾病,病毒性肝炎的发病数排位在前,其中以乙肝的危害影响面最大。预防肝病,应远离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除了医师处方药,肝病患者应避免自行服用其它药物,以免因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能力。

  由于长期饮酒、暴饮暴食、缺乏锻炼等原因,脂肪肝、酒精性肝的患病人数在逐年增加,且日趋年轻化,30多岁的肝肿瘤患者如今已十分常见。为保护肝脏,预防发病,人们应注意起居卫生,戒烟戒酒,加强体育锻炼。而体重过重,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保持正常体重需要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作为威海市唯一一家专业性肝病治疗机构,威海市传染病医院在肝硬化的治疗、重肝的治疗、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等方面的诊治有独到之处。医院设有肝病科和中西医肝病科,在各型肝炎的临床特点及重叠感染方面有较深的研究,能够根据乙型肝炎病毒定量检测及丙型肝炎基因分型指导临床治疗及科研。在干扰素治疗乙型、丙型肝炎,拉米夫定等新的核苷类药物治疗乙型肝炎方面总结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医院能开展无创肝纤维化检测,在无痛苦、无风险的状态下评估肝脏炎症及纤维化程度,指导临床诊疗。检验科能对乙肝、丙肝病毒进行基因分型,开展乙肝病毒耐药检测能对核苷类似物耐药患者提供合理科学的救治方案。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