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文登学文化研讨会举行 专家学者“昆嵛论道”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7-23 20:52:00   作者:

研讨会现场

与会领导

专家参观文登博物馆

专家参观昆嵛山革命纪念馆

  大众网威海7月23日讯 (记者 张波 通讯员 王波 张小寒) 7月23日,由文登区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昆嵛论道——文登学文化研讨会”在文登倪氏海泰大酒店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约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林建宁为研讨会发来贺信,山东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希军,威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文登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竞致辞,文登区领导吕洪波、毕庶杰、刘杰、孟艳玲出席研讨会,文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杰主持。

  文登因秦始皇东巡“召文人登山”而得名,是一座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孕育形成了以士学文化、道教文化、红色文化、李龙文化为代表的文登学文化,以及胸怀宽广、开放包容的海洋文化,御倭卫家、英勇无畏的卫所文化,羲仲宾日、推测时节的历法文化等等。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文化交融,赋予了文登学精神不同的内涵,在千百年的洗礼与升华之中,文登学精神逐渐熔炼出“自强不息、和谐向上”的品格特点,并在新时期不断发扬光大,为文登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王亮在致辞中说,文登学文化是威海地域文化的突出代表,也是弘扬君子之风、建设美德威海的丰厚滋养。挖掘、整理、阐释、宣传好文登学文化,对于激发人们真挚的乡土情怀、传承地域文化基因、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建设君子之风·美德威海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张竞说,文登因文得名,因文而兴。文登学文化是文登的老祖宗,老祖宗不能丢;文登学文化是文登的根脉,根脉不能断;文登学文化是文登的灵魂,灵魂不能散。多年来,文登一直致力于文登学文化的挖掘、整理、阐释和宣传。希望通过此次研讨,借助各位专家学者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进一步充实、丰富文登学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开启文登学文化传承弘扬的新篇章。

  研讨会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育济等13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围绕各自领域,深刻阐述了文登学文化的起源发展、历史地位、社会影响等,并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文登学文化的挖掘、利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海生万象,山立千秋。王育济说,文登学文化像山一样沉稳、厚重、坚韧不拔,文登学文化像海一样波涛万里、变化莫测、浩瀚飘渺,两种不同的气质共同融合于文登学文化,使文登学文化已经形成为有独自特点的地域文化。同时,王育济还对文登学文化的推广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文登学文化要想进一步发展,需扩大其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并且文登学的概念以及形成时间都要做一个具体有力的明确,要在目前已有的文登学史料的前提下,加大对文登新史料的挖掘,进一步让大家认识文登学全貌,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据介绍,为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扩大文登学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5月,文登全面启动文登学文化传承弘扬系列活动,围绕文登学文化展开全面而深入的挖掘、整理、阐释和宣传。活动期间将推出8项专题活动,包括:召开“文登学”文化研讨会、成立“文登学”文化研究会、成立文山书院、开展“文登学文化大家谈”暨“漫话文登”原创动漫作品征集活动、编辑出版《“文登学”的故事》、开展“文登学”文化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传统文化公益讲座、收集推介“文登学”文化相关书籍。

  继5月份文登学文化研讨会筹备工作启动,6月初,系列活动之一的“文登学文化大家谈”征集活动随之启帷,重点围绕收集以“文登学”文化为内容的图书、音像制品,编写以“文登学”文化为内容的传说、故事,畅谈对“文登学”文化的理解、感悟,归纳、总结等6个征集模块展开,活动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目前,宣传弘扬文登学文化系列活动的其他项目也已相继启动,文登学文化研讨会的举办为系列活动掀起了又一高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