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骨折半个月内千万别喝骨头汤 不利于愈合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8-10 14:19:00   作者:

威海卫人民医院院长赵军做客“健康在线”

  民间一直有吃啥补啥的说法,骨折患者经常喝大骨头汤或是吸根大棒骨,以骨补骨,加速愈合。近日,在大众网威海频道和威海市卫计委联合举办的“健康在线”访谈中,威海卫人民医院院长赵军指出,骨折初期,病人多吃肉骨头,非但不能加速愈合,还会使骨折愈合时间推迟。

  补钙有度 骨折多喝骨头汤不利恢复

  “骨折病人并不缺钙,即使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也不能乱补,保持中等的钙摄入即可。”赵院长解释,骨折患者首先要度过的是骨痂形成期,而骨痂的过度钙化会影响愈后的功能,增加钙的摄入量也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成份主要是磷和钙。若骨折后大量过多地吃排骨、喝骨头汤,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就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

  对于卧床期间的骨折病人来讲,由于行动不便,少喝水可以减少小便的次数。赵院长指出,如此虽然小便次数减少,但会产生更大的麻烦。如卧床病人活动少,肠蠕动减弱,再加上饮水减少,就很容易引起便秘,长期卧床,也容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另外,骨折后同样不宜用喝大量酒的方法来活血。因为酒精能损害骨骼组织的新陈代谢,使其丧失生长发育和修复损伤的能力,同时还能影响药物对骨骼的修复作用。

  骨折不同时期饮食有讲究

  那么骨折病人到底应该吃什么呢?赵院长介绍,一般来说,在骨折早期(1—2周),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如蔬菜、蛋类、水果、鱼汤、瘦肉等,不宜喝骨头汤等油腻食物,否则瘀血积滞,难以消散,拖延病程。中期(2—4周)瘀肿大部分吸收,饮食可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加补些骨头汤等动物性食物,同时补充适量维生素,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后期(5周以上)骨折部瘀肿基本吸收,开始有骨痂生长,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

  啤酒配海鲜易导致痛风

  作为海滨城市,喝啤酒吃海鲜已经成了不少威海人的夏季“标配”。赵院长指出,这样却是不健康的,这样会使体内尿酸含量大幅升高,导致痛风发生。赵院长介绍,目前痛风患者越来越趋向年轻化。痛风易发于夏季,是体内嘌呤代谢失调,导致尿酸在人体血液内浓度增高而发病。痛风多数侵犯人体下肢及双足关节。发作时,关节局部发热、疼痛、红肿,且常在夜间发作,多次发作后,会导致关节肿胀、变形,严重的可能造成关节脱位。痛风性关节炎是痛风的最主要临床表现。

  多数市民患痛风都是“饮食惹的祸”。赵院长提醒,预防痛风病,要杜绝喝着啤酒吃海鲜的习惯;要尽量少吃或不吃猪、牛、羊的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同时坚持适量运动,痛风患者比较适宜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应避免劳累,当然急性发作期还是要避免运动的;控制体重也可有效预防痛风的发生;另外每天多饮水也可增加尿酸的排泄。

  联姻国家级知名医院 打造金牌骨科

  在威海卫人民医院,骨科是“金字招牌”,每年都有众多患者慕名前往治疗。据统计,骨科六个病区年收治病人达7000余人,开展各类骨科手术4700余例,其中各类关节置换手术近300例,膝关节镜手术200余例,小切口微创治疗四肢骨折500余例。目前,医保针对关节置换等病种实施定额付费政策。“也就是说职工医保患者在该院进行关节置换手术费用零负担,居民医保患者只需自付40%。”赵院长说。

  据了解,在骨科强劲发展的带动下,医院其他科室并驾齐驱。目前,威海卫人民医院已获批加挂“威海肛肠病医院”的牌子。同时,医院注重加强与北京、上海等大医院的联姻合作,定期邀请专家来院授课、会诊、手术,使广大患者不出威海也能得到国家级大医院专家的亲自诊治。

  重服务 推多项惠民政策

  今年,威海卫人民医院提出开展“打造全省一流,威海最好服务”活动,给全院职工提出了更高的服务标准和要求,让病人从入院—住院—出院全程感受到医务人员专业的治疗和亲人般的呵护。评选患者最满意护士、“一对一”健康宣教、病人满意度调查……连续几年来,在市卫计委组织的电话回访和社会满意度调查中,该院的病人满意度均达到100%。

  一直以来,威海卫人民医院因“热心公益”口碑在外,其各项惠民利民活动受到百姓的一致好评。自2011开始,该院肾内分泌科坚持每周抽出专人前往各村镇为农民朋友进行糖尿病、高血压筛查,四年来已下乡310多次,为环翠区、经区、工业新区等六个乡镇25400多名村民查血糖、测血压,为500多人免费发放二甲双胍,对糖尿病、高血脂等进行干预治疗,解决了农村百姓往返医院检查治疗的劳顿之苦。

  为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负担,威海卫人民医院出台了一系列控制医疗费不合理增长的措施,如公示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实施住院费用“一日清”制度;规范特殊耗材、特殊药品的使用;实施了医学检验、影像结果一单通制度;临床合理用药三项监控公示通报制度等,有效降低病人的住院费用。

  今年,威海卫人民医院启动“百万惠民帮扶”工程,优惠政策惠及众多患者。从1月1日至今已有4572名患者享受了帮扶优惠,优惠额达62.6万余元。“为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更是我们需要坚持去做的事情。”赵院长说。 见习记者 杨果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