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矿坑”中崛起绿色家园 华夏城谱写传奇之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5-08-15 16:14:00   作者:

 

参观海洋世界

参观神游海洋世界

参观华夏城内人防馆

参观华夏城内人防馆

参观华夏城内书画长廊

参观华夏城内水上文化长廊

研讨会现场

“全面治理 修废利用 建设绿色家园 ”全国专家研讨会

回顾华夏城前身

采石场是华夏城的前身

 于冲

政协山东省提案委员会主任于冲发言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发言

    大众网威海8月15日讯(记者 吴亦男 通讯员 于鑫)“全面治理 修废利用 建设绿色家园 ”全国专家研讨会在威海华夏城举行。8月13日来自全国30余名专家在华夏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春亭的陪同下,参观了威海神游海洋世界与威海华夏城景区。14日,针对华夏文化旅游集团在龙山矿坑废墟上修山绿化、建立生态之城召开了全国专家研讨会。

  本次全国专家研讨会以山体修复经验为主题,针对华夏文化旅游集团在龙山矿坑废墟上修山绿化、建立生态之城进行讨论。政协山东省提案委员会主任于冲,山东省旅游局副巡视员王春生,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休闲标准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清华大学教授、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国家一级建筑师郑光中,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胡惠林等十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威海市旅游局、文广新局、环保局的众多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回顾了有“世界级休闲花园”之称的加拿大布查特花园的修建历程,而后展示了华夏文旅集团是如何在生态环境更为恶劣的龙山矿坑上修山绿化,进而打造出全国著名的绿色生态环保新城——威海华夏城。华夏城建成之后,屡获环保生态先进企业、林业产业明星企业等称号,并被评为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华夏文旅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在会上致辞,对“山体修复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生态环保经验进行深度阐释。他列举加拿大布查特花园的百年发展史,回顾、总结、推广威海华夏城景区在全国生态修复、引导生态文化创建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得到了广大学者、专家的认可。

  华夏文旅集团于2003年开始了至今长达十余年的矿坑修复工程。修山期间,华夏文旅集团动用130多辆工程车共运土方5692.67万立方,修复矿坑44个,建造大小水库35个,取平一座绵延800多米约1530万立方的山岭,共栽树1127万棵,累计投资达44.3亿元。

  在生态修复完,如何实现持续性发展方面,夏春亭以华夏城现状良好的发展性为例做了说明。他表示,华夏文旅集团本着修复中开发的原则,将环境治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在几个采石场上建起了各具特色的景点,如集中展示胶东民俗特色的夏园、最全面展示尧舜禹历史时期文化的禹王宫,最具特色的防空防灾教育馆等,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深植景区内,还在矿坑里打造一场360度旋转行走式的室外演艺《神游华夏》,年吸引游客近50万人次。2007年,在矿坑废墟上崛起的华夏城正式开放。经过8年的经营,游客量累计达717万人次,每年维护山林的人员达110多人,年解决周边村民就业473人,真正实现了惠民性的可持续发展,建成了中国生态环保第一城。

  与此同时,与会专家也对华夏城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全国休闲标准委员会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评说,华夏城的行为模式对全世界都具有导向意义、普遍意义和长远意义,同时希望华夏城能够打造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打破发展空间的局限性,将自身的世界奇迹、中国奇迹、山东奇特、威海奇观的“四奇”宣扬出去。清华大学教授郑光中则表示,威海华夏城对“棕地”的生态修复与再利用是具有普遍性的,尤其对于解决目前人类的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问题具有极大的教育性和启迪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