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开展“精致城市·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行动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20-03-04 18:26:26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3月4日讯 (记者 丛婕) 3月4日下午2时30分,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宣传部门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志愿服务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威海市志愿服务工作主要特点
  注重协同高效,建立健全组织架构。组织推动区市、开发区组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推动镇、街道以及村和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所,组织做好本区域志愿服务工作。
  注重多元多样,广泛建设志愿服务队伍。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广泛发动各方面人员参与,建立起构成多元、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44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5%以上。
  注重对接需求,精准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去年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有针对性策划设计推出党的政策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法制、卫生服务以及扶贫帮困、敬老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1000多个。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威海市在全省率先发布倡议,启动“携手文明·共同战‘疫’”活动,号召广大志愿者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2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16万余名志愿者投身到防疫工作中来,同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一道,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其中,292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服务22万人次,2.4万名退伍军人志愿者、10万多名社区和农村志愿者多种形式防疫抗疫,2776名市民志愿者主动献血、献血量超过一百万毫升。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决定结合威海实际,策划开展“精致威海·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行动。
  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的内容
  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为确诊家庭、隔离家庭和受疫情影响难以工作的低收入群体,提供必要的物质帮扶和心理疏导;积极参与“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大清扫、大清运、大消毒”“美在我家”美丽庭院创建等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带动广大群众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开展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提供交通出行、代购代送、年老亲属和子女照料看护、健康管理、精神关爱、在线教学等志愿服务;开展科普知识、心理健康、生态文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等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
  集中发布2020年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着眼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转变活动方式,增强服务功能,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可重复、能持续、见实效,打造“8+N”志愿服务项目。
  上线启用威海志愿者服务平台,对威海志愿者服务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升级后的平台使用更加便捷,数据更加全面,信息更加安全。
  扎实推进“志愿+信用”机制建设。为激励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全市从上到下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初步走出了一条“志愿+信用”的工作模式。下一步,将把“志愿+信用”工作模式纳入市级层面整体统筹设计,全面推行“海贝分”个人信用积分,实现志愿信用“全覆盖、全积分、全激励”,并将大力推动以立法形式对志愿服务进行规范、保障,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工作常态长效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婕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