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南海新区:中外龙舟赛 花样过端午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6-08 13:28: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6月8日讯 (记者 丛萍) 浪花飞溅,鼓声雷动,明珠河畔,热闹非凡。6月7日,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威海南海新区第五届龙舟邀请赛在明珠河畔雷响战鼓,由当地居民和外国留学生组成的17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挥桨“搅沸”明珠河。

  上午8时许,明珠河畔彩旗飘飘,人声鼎沸。龙舟赛还未正式开始,岸上已经挤满了人群,大家早早来到赛场,只为一睹龙舟健儿的风采。现场除了激烈的龙舟比赛,精心准备的水鼓舞、舒筋拉力操、太极拳、街舞、老年武术等各类特色表演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近10个节目,轮番上演,围观群众无论男女老少,都随着音乐不自觉地扭动着。

  “端午节吃个粽子,看上一场热闹的龙舟比赛,很精彩!”对于每年如期举办的龙舟赛,威海南海新区居民蔡洪玲打心眼里高兴,能在家门口看上一场精彩的水上比赛,得劲儿!

  花样繁多的节目让观众还意犹未尽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又让明珠河瞬间沸腾起来。当天的比赛共分为200米和500米两种赛程,每一条赛道上,身着统一服装的参赛选手们都伴着整齐的鼓点,喊着响亮的号子,齐刷刷地挥动着手臂奋力划桨,如离弦之箭,在河面上劈波斩浪,激起浪花朵朵。

  河面上鼓声阵阵,选手们沉浸在激烈的比赛中,岸上的观众也是绷紧了神经,为自己支持的队伍加油呐喊,一时之间,鼓声、水声、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连成一曲激昂的交响乐章。“这划龙舟呀,可不能光使劲,选手们之间的默契配合才是取胜的关键,你看最靠前的那支队伍动作就很整齐。”看了几年龙舟赛的于永磊,已俨然是个行家里手,在一旁点评起来头头是道。

  赛龙舟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竞赛游艺活动,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近年来,威海南海新区用生生不息的创造活力,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吸纳外来多元文化,不断丰富发展本土文化,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南方人来威海南海新区投资兴业,为了让南方人在端午节感受具有浓郁家乡味儿的民俗活动,也让当地居民体验纯正的南方风情,威海南海新区充分挖掘自然资源及生态优势,打造了独具南海新区特色的龙舟赛。如今,威海南海新区龙舟赛赛事规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真刀真枪”来参加比赛的“洋面孔”。

  在竞渡赛的起点,一支由七个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组成的龙舟队正在做着出发前的最后准备。“我们是北交大的留学生,刚好碰上这样的活动,我们就组队来了,能和中国朋友们一起过个端午节,我们觉得很有意义。”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伊丽娜兴奋地说着,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一个好成绩,伊丽娜和朋友们早早就着手训练,团队默契度越来越高,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他们更是信心满满。

  锣鼓声愈发激烈,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也愈发响亮,一支支龙舟队伍在你追我赶中,争先恐后地向着终点奋力冲刺。“来参加比赛就是图个开心,名次啥的都不重要,重在参与嘛,我参与我快乐!”刚结束了一场比赛的林官雍虽然已是满头大汗,但话语间的那股兴奋劲儿仍透露着开心。

  经过激励角逐,最终,电力富邦队、山东铝业职业学院队、青春飞扬队分获200米决赛冠、亚、季军;电力富邦队、润通集团队、威海福建商会队分获500米决赛冠、亚、季军。

  除了龙舟赛,端午节前后,威海南海新区社会各界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区里,邻里邻居凑在一起包粽子、唠家常;敬老院里,志愿者们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幼儿园里,家长和志愿者们给孩子讲习俗,说故事。广大居民在享受节日快乐的同时,也感受着中华文化的滋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